四川省景区温江文庙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温江文庙 在温江城区文庙街,建于宋咸平初,明末毁于兵事,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重建,清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年间迭经扩建。**时期曾一度作为县中学校址,曾为温江区人民**办公地。

1984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五日),文庙大成殿因*灾被焚毁,左右两庑,东西两亭、二殿、泮池等尚保存原建筑风貌。大成殿现按原貌重建.2005年10月重新对外开放。

温江文庙历史文化片区的重新打造历经4年。还庙于民,并配套修建文庙广场和林阴街区,给温江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逛街、文化娱乐的好地方,也使温江中心城区出现了一个崭新的人文景观亮点。 温江文庙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温江区大力实施“文化名区”战略,启动了文庙历史文化片区整*建设。该工程历时4年,分3个阶段分步实施,是温江文庙有史以来规模*大、保护*好的“千秋工程”。 

2003年启动的文庙修缮工程,按照“现状维修加固为主,局部落架**为辅,古今技术兼而用之,**任何破坏性建设”的修缮原则,对文庙内泮池、拜台、礼乐亭、东西庑、大成殿进行了修缮维护,**新建了棂星门、影壁、奎星阁等;2004年起,开始实施文庙周边协调区建设,扩建了文庙广场3000平方米,新建了营业用房2000平方米和进步、文明牌坊;2005年,区委、区**决定将隆建街、小南街、文武路一并纳入文庙保护片区进行整*和改造,对文庙进行了有史以来*大规模的修缮和维护,启动了文庙林荫街区建设。 目前,文庙修缮和隆建街、小南街、文武路的道路改造、雨污分流、管线下地、绿化建设、风貌整*等已经完成,为传承城市文脉,隆建街、小南街已正式更名为赞元街。建成后的文庙历史文化片区,其文庙大成殿采用重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整体金碧辉煌,巍峨壮观,作为温江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向市民收费开放;文武路、赞元街为商业步行街,绿树成荫,青砖灰瓦,古色古香,人行道上铺设100幅《论语》原文和译文及雕刻的插图,临街的白墙上绘制了孔子的四大名徒的画像,一尊“孔子周游列国”的青铜雕像被安置在街口,令人仿佛置身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