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东山园林释迦坐佛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这尊释迦坐佛,就天然石崖凿造而成,高约10米,是四川10座大佛之一。佛像头饰螺髻,脚踩莲台,袒胸露怀,左手平放膝上,右手屈施无畏状,衣纹凸起,端庄慈祥。大佛建造年代,大佛右侧约50余米处石龛内。

有唐宪宗元和四年(809年)五月二十日刘某撰刻的《东山大像精舍何居士记》文中说:“何居士字寿松,今已八十一岁……家在今之所居对江之北岸(即今城北小学地段)南瞰石壁,隐约如有仙状,遂舍**之业,即居于此,乃手凿石岩,逐成大佛,至今竹柏森罗灵竹瑜树,耸干捎云,日无所照,询诸嶙伍,皆谓何叟不事农耕,手植所致。

尔来仅二十余载,不求闻达于乡间,虽业善释宗,竟毕所愿而已……按作记时间为唐宪宗元和四年,像已凿成,树木花草又种植了二十多年,才到八十一岁,可推知他凿像四十岁左右,即唐代宗大历初年,成像在六十岁左右,即唐德宗元初间凿像花了二十多年功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