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东山园林大佛寺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大佛由三重檐楼遮护,称为大佛寺,又名大像寺。五代龙德元年(921),在大佛身后添刻高10.2厘米小佛四千余尊,整齐排列,工艺亦精。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对大小佛像进行彩妆。元惠宗二年(1336)为大佛贴金身。

宋太宗雍熙二年(985)新建千部华法经藏楼时,大佛寺敕名永安禅院。徽宗崇宁二年(1103),因永安禅院与**永安陵相犯,避讳改为福昌院。至同宋高宗绍兴年间(1131年)建造的三重檐福昌院覆盖,能避大像风雨,元代仍名福昌院。明嘉靖《保宁府志》仍称大像寺,清嘉庆***(1813年)《重建大佛寺摩岩记》谓郡东江山腰,有寺名大佛,其名沿袭至今。寺楼多次被拆毁,现为1991年重建。

 

大佛旁有观音像两尊:一为南海观音,一为送子观音。大佛右侧有石窟两龛,内有经幢和佛像,为唐、宋摩崖造像5尊、陀罗尼经幢一处,另有唐、宋、元、明、清历代石刻24处,凿崖五穴墓一处,风化摩崖石刻不可辨认者尚有10余处,共延展150余米。摩崖石刻中现存宋徽宗御批敕牒、碑记等石刻特别珍贵。“敕”,就是皇帝的命令,“牒”指文件;“敕牒”就是皇帝签发的诏书。这份敕改“永安禅院”为“福昌院”的诏书,被原样凿刻在大佛右侧的石壁上,现仍依稀可见,极为稀罕。此外,在大佛寺左侧摩崖上,刻有楷书“虎溪”两个大字,每个字长5米、宽4米,恢宏刚劲,为“上柱国注赐金鱼袋统*河中母恩书”。传说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曾来此采药,在这里*好一只生病的老虎,这条山溪遂有“虎溪”之名。今更置药师庙,以为纪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