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崖墓博物馆崖墓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崖墓是汉代流行的一种仿生人住宅、凿山为室的墓葬形式,它反映了两汉时期人们“视死如归”的厚葬 乐山市崖墓博物馆观。据统计,仅乐山市中区境内就拥有汉代崖墓三万余座,其中*具代表的是麻浩崖墓。

它集中保留了数百座汉代崖墓,已编号注册的就有357座,而在其区域内的虎头湾,崖墓的密集程度更是令人吃惊──竟有重重叠叠七层之多!麻浩崖墓内保存了我国*早的石刻结跏趺坐佛像,它的头部绕有圆形光环,形象生动传神,被公认为世界上现存*早的佛教石刻造像,与乐山大佛并称为中国佛教文化史上的两大**。1996年,麻浩崖墓与乐山大佛一道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麻浩崖墓位于凌云、乌尤两山之间的溢洪河道东岸,麻浩是其地名,崖墓指在山崖开凿洞穴而成的墓室。麻浩崖墓也是乐山汉崖墓博物馆所在地。该博物馆以麻洁崖墓为主体,辅之以南北两个展厅展出乐山汉墓出土的文物,展示了乐山汉代崖墓的概况。

麻浩崖墓四周江河环绕,峰峦叠翠,山水清幽,集“孤、清、雅、秀、逸”于一身,**旅游开发价值。然而由于年代久远,麻浩崖墓的岩体强度差,不少墓室裂隙、透水;墓内湿度常年约100%,温度四季为4—30摄氏度之间;空气不对流以及酸雨侵蚀大气污染,崖墓门檐、画像石、题记等石刻文物外部滋生菌类植物,内部岩石表层疏松剥落粉化加剧。**说:“这种现象若不*理,对文物的长期保护是极为不利的。”

由于麻浩崖墓一直未列入景区的统一游览线路中,去年全年的参观人数仅为1.5万人次,平均每天也就40余人。门票收入一年才3万余元,而所需的管理费用就达13万余元/年,入不敷出。

目前,有关**正在抓紧制定麻浩崖墓保护开发规划方案,以期充分展示乐山崖墓的文化艺术魅力,丰富乐山大佛景区的文化内涵,为乐山旅游业增加新的亮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