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市文化特点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乐山市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所在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城市管理项目****个合作城市和四川省*具特色的园林城市。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城市。

早在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乐山就是蜀王开明的故*,至今已有2800年以上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乐山曾拥有灿烂的文化。公元前250年(战国时期),秦蜀守李冰为避沫水之患,开凿麻浩河,分江溢洪,形成了四面环水,林荫浓密的乌尤“离堆”,也流传下了丰富的“水文化”。位于凌云山西面岷江的崖壁上,身高71米的世界上*高的石刻弥勒坐佛——乐山大佛,至今已有1200年历史。大佛附近有凌云寺(又名大佛寺)、乌尤寺,有高38米13层的唐代方形砖塔——凌云塔,还有规模庞大的汉崖墓,麻浩崖墓内的石刻浮雕和壁画,展示出*特的艺术风格。

市区岷江东岸有乌尤山、凌云山、东岩山,山势嶙峋,林木蓊郁,连绵依托,构成了卧在水面的宏大“*型睡佛”,为世间所罕见。闻名海内外的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全山面积115平方公里,*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

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被***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此外乐山市境内还有平羌三峡、夹江千佛岩、“小西湖”五通桥和建于明代的形如船体的罗城古镇、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峨边黑竹沟、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等名胜古迹和旅游圣地。 乐山市更是人文荟萃之地,是近代文学家郭沫若的故乡,历史上的苏轼、苏洵、苏辙等著名文人曾在这里游学,陈子昂、李白、杜甫、岑参、范成大、黄庭坚、杨升庵等文化名人也曾在此留下踪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