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普格县民族风情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普格是彝族聚居县,民族风情以彝族风情为主。彝族*把节、彝族年、彝家婚俗、葬礼和安魂仪式等民风民俗与众不同。*把节是彝族*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相传普格是彝族*把节的发祥地,凉山**个*把节场地在本县西洛耶底的日都迪散。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左右,普格各地彝族群众都要举行赛马、斗牛、斗羊、斗鸡、摔跤、爬竿、选美、对歌、*把游山等极富民族特色的活动。届时是歌的海洋,花的世界,青年男女在举*把游玩之后,还要举行篝*晚会,弹月琴,拨口弦,跳达体舞,尽情欢歌,通宵达旦。普格*把节地域特色浓厚,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彝族年,也是彝族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普格彝族年一般在每年公历的十月至十一月择吉日举行,过年要过三天,**天“点烟*”,第二天玩各种古老游戏,第三天“送祖”。过年后就开始拜年,礼物一般为酒、肉、禽、蛋类。

普格彝族婚俗至今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和神秘的色彩。包括订婚和结婚两大程序。整个婚礼过程中,以泼水、抹黑脸、背新娘等方式使婚礼充满欢乐、风趣和幽默,“*、背、瞧”被誉为彝族婚礼中的“三绝”。

普格彝族葬礼完整地保持了彝人祖先的原始习俗,方式为*葬,主要包括备丧、祭奠、指路、招魂、出葬、*化、聚食等仪式,长者去世后,还要举行安灵仪式和超度送灵仪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