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报恩寺文物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报恩寺迄今为止,曾留下两件文物,一为(俗称石乌龟),一为石井栏。 平武报恩寺石乌龟 :用作碑座之物。因上面已无碑石,故不知何年何月遗留文物,现移置于天目湖区报恩寺内,记载在《重修报恩寺记》 。这件石制品也是古代所遗文物,可供信士及游人参观。

石井栏:这件井栏石系溧阳市古井栏之冠,有确切的年代记载。它*早置于今城西门外的唐代零陵寺(今溧阳宾馆处)。唐代时,零陵寺中有一井称澄观井,此乃澄观法师所掘,此井栏石后称“唐井栏”。宋代后,此井栏后又迁至溧城外黄家村报恩寺前。上世纪90年代初迁往北郊凤凰公园内,建亭安 置。这是溧阳市保存*一无二的、千年以上的唐代文物。

井栏石四周刻有记叙:“维(句*语气词)唐元和(公元811年),五月甲申,朔十五日戊申,沙门澄观为零陵寺常住(通驻)石井栏并石盆,并充供养。”后署“大匠储卿、郭通”刻石。清代嘉庆时,溧阳知县陈鸿寿(字曼生)以偈赞曰:“此是南山石,将(用)来造井栏。留传千万代,各结佛家缘。尽意修功德,应无不朽年。同沾胜福者,超于弥勒前。”偈虽不刻在井栏上,却说明一段因缘。此井栏至今已经历1190余年,可谓溧阳古文物中的长寿者。1957年秋被江苏省人民**列为“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