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报恩寺六绝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一是报恩寺的建筑用材,它的柱、梁、椽、檩等木质材料皆为一色珍贵楠木,有不蛀、不结蛛网之**。这在全国范围内*一无二。二是在大悲殿内有一尊气势庄严、灵验的千手观音,全身贴金,头戴宝冠,身披菁纱,璎珞垂地,赤双足。

立于仰覆莲花宝座上,体态柔媚,高大匀称,正身以一根千年楠木精雕而成,高9米,身后呈扇形密布1004只手,这些手前后参差,左右环绕,上下重叠,互不遮掩,悬空排成15道圆孤,抬头凝望,婉如一朵*大而怒放的金菊,千姿百态,美丽壮观。

三是华严殿内巧夺天工的转轮经藏,高为11米,直径为7米,共分7层,形似一座七级佛塔。佛教认为:将它转动一圈,犹如念诵“六字”真言一遍,可消灾免难,延年益寿。它结构复杂,制作奇特,工艺精巧,雕饰繁杂,藏体上各种神像、木雕彩绘、佛像**,都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为国内保存*好的一座。

四是报恩寺是群龙聚会的场所。寺内柱额梁枋、天花藻井、脊饰瓦当,乃至香炉、匾额、钟钮等处,或刻或绘,或铸或塑,无处不突出龙的形象。尤以华严殿内长7米的四条泥塑蟠龙*为精美。全寺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条龙,加上“当今皇帝万万岁”的龙位,共计有一万条龙,又有“深山龙宫”之称。假如你有雅兴,不妨亲自数一数,这些千姿百态的龙,定会使你一饱眼福,增添无穷的乐趣。

五是报恩寺的建筑斗拱。斗拱是中国古建筑一大特色,世界建筑史上的一大**。建筑上使用斗拱的花样、出跳是有讲究的,而报恩寺的斗拱不仅从数量上、花样上都是全国之*。全寺有奇巧严谨的斗拱36种2000多朵,又有“斗拱博物馆”之称。

六是报恩寺的壁画,在大雄宝殿和万佛阁内现存300多平方米的珍贵明代壁画,这些壁画有身材高大、体态肃穆的帝王君主;有手捧贡品、端庄秀丽的天神玉女;有体形剽悍、面目狰狞的天王力士;还有两手合十、神情谦恭的寺庙僧侣。各种人物画像高达3米,高低错落,左右顾盼,周围衬以流云仙气,并与阁内供奉的金身佛像有如众星拱月,前后呼应,动静相衬,生动地构成了一幅幅庄严的“**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