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示范园重建蓝图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位于芦山县思延乡境内的芦山现代生态农业**园,是我市震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项重要规划。

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农业**园,将按“一区一中心三基地”进行布局,建设成为雅安北部农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和特色种植业**基地、生态养殖**基地。园区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天芦宝,以及藏区、邛崃市、名山区部分区域茶叶、设施农业、果蔬、**苗木、生态养殖等产业的发展,成为**芦山地震灾区种植业发展的**和样板。

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情节

8日,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下桥组组长胡开林站在一片土地前静静凝望:家里的三亩八分地被流转后,已经被翻转了一遍,未来,这里是芦山现代生态农业**园的一部分。

由于3个子女都在德阳务工,平时胡开林和老伴在家种些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每年产的1千多公斤粮食基本是自给自足,除去农药、种子、化肥和人工成本,一年到头基本不会省下什么*。

很多时候,胡开林还要面临病虫害和自然灾害带来的减产风险。尽管如此,他仍然宁肯自己累点,也不愿意将土地转租出去,“没有土地,我吃什么?”

思延乡有常住人口12000多人,人均耕地面积9分左右。由于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思延乡一直被称作“思延坝”,特别适应农作物的生长。前几年,思延乡水稻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亩产600多公斤,在芦山县素有“粮仓”的美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芦山县走街串巷卖大米的,大多是思延乡的人。”思延乡一位老人回忆,思延的粮食产量高,品质好,思延乡的农民因此而自豪。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思延乡部分村民开始进行苗木繁育,***时,年收入可以达到10余万元。但由于农业经营组织方式仍然较为分散,经济效益并不理想。

“近年来,我们乡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在外务工,有的甚至走出了**,在非洲打工。”思延乡党委书记崔夏介绍,2013年,全乡年人均收入超过7千元,但收入主要来源还是以劳务输出为主,“思延乡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农作物种植、苗木培育和劳动力输出。由于劳动力缺乏,各个村组几乎只有老弱妇孺在家务农,不少人举家外迁,将自家土地低价转租或无偿提供给别人种植,有的土地甚至因为无人耕种逐渐荒芜了。 ”

“以传统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发展不成规模。”芦山县农业局一位从事农业研究的负责人一番话,道出了思延乡农业发展的现状和制约因素。

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思延乡藏于深闺中的农业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已经明显跟不上发展的步伐。

要发展,就要大步前进,打破瓶颈,跨越障碍,让生态农业资源转化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优势。

“做梦都想致富啊!”胡开林时常收看《新闻联播》,每每看到其他地区发展快速,村民勤劳致富时,心里总是羡慕:“什么时候我们思延乡才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啊!”

重建带来新发展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 》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地理气候优势,**发展生态有机农业、设施农业和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芦山现代生态农业**园应运而生。

园区建成后,将带动全县约15万亩耕地和大片林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面实现“种植良种化,技术标准化,产品优质化,经营产业化”,形成完善的农业产业体系,内外部环境得到优化,关联产业联动发展,使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这样一个**芦山地震灾区种植业发展的农业**园,为何选址在思延乡?

8日,芦山县副县长王志鸿向记者介绍了选址思延乡的几个重要原因。

“这里是芦山县城到国道351线的2.9公里快速通道,现在到思延乡要绕道佛图山,以后走快速通道只需要5分钟。”拿着一张规划图,王志鸿说:“再看这边的351国道,从天全过来直接穿过思延乡,来到飞仙关镇,区位条件是优势之一。”

王志鸿说,思延乡以前就是芦山县的农业大乡。芦山县还是全省乡村树苗繁育基地,拥有种植苗木的传统,此为优势之二。

“思延不仅有先天基础条件,还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园区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王志鸿说,种种因素让芦山县委、县政府在基地选址之初,便把目光投向思延乡。

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规划设计的农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覆盖思延乡4个村19个村民小组,将按“一区一中心三基地”进行布局。“一区”即:1平方公里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区;“一中心”即:农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三基地”即:万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千亩**林木产业基地,香炉山生态养殖基地。

“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区在清江村,占地面积1400亩,该区以发展有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主,可为周边区域加工各种农副产品,如有机茶叶加工、农产品冷藏加工、猕猴桃保鲜库、森林蔬菜加工、中药材加工等。”芦山县农业局副局长高容介绍,现代生态农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包括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农产品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名特优农产品及成果展示中心、农业产业规划馆、农业信息中心、农业产业园区劳动保障所、农产品交易大厅及农耕文化展示厅等,占地面积约100亩。

目前,四川绿康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芦山元森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已入驻园区,四川可士可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将签订入驻园区的正式协议。

谈起园区未来的发展,高容有些兴奋:“仅四川可士可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将建设7000亩的猕猴桃基地和保鲜库,年加工猕猴桃210万吨。”

“狭义上的园区是在思延乡,但事实上,随着园区的发展,未来还将扩大至天全、宝兴,带动三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高容说,园区区位优势这么明显,必将辐射更广区域茶叶、设施农业、果蔬、**苗木、生态养殖等产业的发展,成为**芦山地震灾区种植业发展的**和样板。

农民向产业工人华丽转身

农业**园共需要流转思延乡1万余亩土地,涉及4000多户、12000余名村民。

村民流转出的土地经营权期限为15年,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委托协议上,写明了村民每年受益情况:政府按照每年每亩租金800元和固定分红600元共计1400元支付,群众还可以选择以每年每亩300公斤大米的当年市场价格以现金方式逐年支付。承包地和山地则以每年每亩租金600元和固定分红600元共计1200元支付给群众。

这样一来,村民每年都能拥有一笔固定收入。除此之外,还可以进入园区工作,每月领工资。

在猕猴桃种植区,挂果三年见到收益后,村民可以通过估算利益分红。通过前期开坝坝会和走村入户等宣传,村民了解了土地流转后带来的收益,不少人都积极响应,支持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仅有了基本保障,还将劳动力解放出来,可以继续选择外出打工赚*,或者选择进入园区务工。”芦山县粮食局副局长、思延乡党委副书记何力说。

土地流转后,65岁的清江村村民杨明江在园区上班了,他被入驻园区的企业——芦山元森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聘用了。

不再需要按照以往的方式种地,只需根据企业的安排,压灰线、施基肥、看守机器,一天下来有70元的收入,杨明江很满意。

为鼓励县内外企业在园区投资,芦山县出台了《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提出了用地、产业扶持、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前提是,入驻企业要优先考虑当地劳动力进入园区就业。

高容介绍,农业**园区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促进当地村民从事现代农业种植业。其次,通过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芦山县猕猴桃的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必将得到极大发展,产业规模扩大后,间接参与产业发展的人数将达到1万人以上,就业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环境得改善 观念有改变

8日早上,由于降雨,在芦山元森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上,工人没有来上班,只有两台挖掘机在开厢起垄。

为了配合猕猴桃的种植,该合作社已经招聘了27名当地村民。

由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当地村民能否适应这样的转变?以往的猕猴桃种植经验是否符合现代化农业种植的要求?

在合作社负责人何明太看来,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

“从压灰线到前期的施肥,再到后期的栽苗、除草,都需要大量工人,公司的技术员会在现场进行培训。”何明太说,当地不少群众有丰富的猕猴桃种植经验,加上有现场培训,完全可以满足规范化种植的需求。

据介绍,进驻园区后,该合作社已经注册了一家新公司,未来将向深加工方向发展,主产猕猴桃果酒和保健品等。

通过园区的建设,不仅能为当地农民扩展增收门路,也将为村民提供良好的技术培训,促进村民素质提升。这些,给思延乡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祖祖辈辈以耕田为生的村民,生活方式甚至思想观念也将有新的变化。

草坪村村民乐开艳只要有空,就会和家人到侨爱新村聚居点建设工地上,看看新家的建设情况。“听施工方说明年4月份就能完工,小区里面还有不少公共基础设施,到时候住起来肯定安逸。”

在聚居点开工之初,乐开艳便听乡政府工作人员说:“以后雨污管道都下地了,人居环境会提升不少。”

依照“整体连片规划、集中打造新农村**点 ”的思路,思延乡将新建应急避难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青少年之家、侨爱广场等。

“思延乡是全省有名的花灯之乡和篮球之乡,文化底蕴丰富。”崔夏说,思延乡将逐步探索乡村文化,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赚着票子 过上好日子

在草坪村村委会土地流转办理现场,从成都赶回来的铜头村香炉组村民岳显刚办理好了土地流转手续。

11年来,岳显刚一直在成都生活,很少回思延乡。自己名下的一亩四分地也逐渐荒芜,直到前几年才无偿转给他人种植。此次土地流转,对岳显刚来说是一件意料之外的好消息。

“多多少少有一份收益,我很满足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了协议,岳显刚心里踏实了。

“等我下一次回思延时,相信我的家乡又是另外一番美好的景象了。”岳显刚说,等到**园区建好投产,自己就落叶归根,回思延养老。

“今后,思延乡将是全县变化最大的乡镇之一。”谈起未来发展,崔夏成竹在胸,“伴随着农业**园的发展,思延乡的房屋和土地将增值,农业灾后重建不仅解决了农民的持续增收问题,更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目前,农业**园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综合服务中心大楼、道路已完成方案设计初稿。 加工区征地已完成,园区土地流转3000余亩,已支付1400余亩土地流转费。猕猴桃基地正在开厢起垄、施基肥,下周将栽种猕猴桃种苗。

农业**园的规划时限为2013-2018年,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时间,朝着“建设成为四川知名的有机农业发展**区,现代农业技术研发集成**基地、灾后产业**重建样板区”的定位发展。

“每年我能通过土地流转享受各种收入5000多元。这样,我们老两口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我还想进厂当工人,像城里人一样上下班呢!”胡开林最大的心愿就是守着房子,赚着票子,过上好日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