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县打造竹琴演唱组合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一根竹筒、两块竹片、一口动听的唱腔……作为从商朝就流传在民间的以劝善说道为目的的竹琴艺术,目前正面临失传和边缘化的尴尬。为保护和发扬这门艺术,彭山县***门正式启动“**竹琴精髓,寻琴情在彭山”计划,使这一宝贵的民间艺术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12月27日中午,彭山县文化馆内,一位老人在一群年轻小伙的帮助下,对一根碗口大的竹筒不停敲敲打打,灯光照在老人沟壑纵横的脸上。他就是目前仅有的能表演竹琴艺术的人——谢家镇83岁的老人夏福寿。

据彭山县文化馆馆长侯铭介绍,上个世纪,彭山竹琴艺术很是*爆,还被成功申报为**非遗拓展项目,“但新兴的文化娱乐不断出现,竹琴已经到了消亡或濒临失传的地步,我们必须想法让竹琴艺术后继有人。”

鉴于此,侯铭说,文化馆计划从现在起,将选上好材料制作一批竹琴、海选歌手拜师打造演唱组合、未来参加**甚至***艺术比赛。“**批竹琴,我们准备制作8支,用猪油皮做鼓面。”

侯铭跑遍彭山县,找到了3位热爱音乐的小伙子。“3个娃娃都才18岁左右,又是学艺术的有基础。我们准备让他们组成一个乐团,再搭上年龄相仿的3个女孩,一起拜夏福寿老人为师,学习并表演竹琴。”侯铭介绍,这群孩子在学习竹琴的同时,文化馆还将专门聘请老师进行指导,待时机成熟,将这个组合推出去参加各种比赛,通过表演和宣传,让彭山竹琴艺术得到**和认可。

“寻琴”计

该计划初步定为**部门牵头,批量制作竹琴、海选歌手拜师打造演唱组合、对其表演形式和内容进行适度的改革。参加**甚至***艺术比赛,*终达到弘扬该艺术的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