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溪海子下有一座古城镇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从成都出发,溯岷江旁213国道而上,到了阿坝州茂县较场乡。导游**说:“这里有神秘的湖泊,叫叠溪海子……”深山峡谷之中,海子波光闪烁,绿如碧玉。导游**背书般朗朗介绍:“叠溪海子,长10余公里,*宽处690多米,*深处80多米。

海子出口是一个狭窄的石山嘴,它急流滔滔,紧连着银带一般的千里岷江……”

叠溪城遗址距成都249公里,距茂县县城56公里。

一个老山民“吧嗒吧嗒”地吸着叶子烟对我说:“海子下埋了一个古城呢!60多年前热闹得很,整个古镇全是瓦房,人口又多,镇上还有戏台、寺庙、祠堂,古镇里长长的街道,人来人往……惨啊,眨眼间就陷到地下去了!唉!那年闹地震后又发洪水,这叠溪古城,就**完了,成了这些‘海子’。山里人说,阴风惨惨的日子,还能听到海子下面的冤魂野鬼在嚎哭呢!”

老头子说得活灵活现,听得人背上寒气直冒。我长年钻故纸堆,知道叠溪是历代边防要塞。汉元鼎六年(前111)时这里曾设蚕陵县,唐代设翼针县,明洪武十一年(1378)为叠溪千户所……我绕到较场乡后面,见有一块两三丈高的*石,当地人说这是“点将台”。点将台一带保存了阿坝州*好*多之石刻造像,山壁上唐、宋、元、清各朝代摩崖石刻多为佛教造像,栩栩如生,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有的石刻还看得清有“大唐贞观四年 (630)翼州知州立”、“大元开国忠顺公玄孙刘上”、“万户刘文远引兵至此”等字样。

没有疑问,至少汉朝以后,叠溪已是兵家必争的边陲繁荣重镇。古叠溪城还有名为“龙池晓日”、“玉垒洞”等胜迹,如今飘荡的水中还可辨别出洞名题字“万壑**”的石刻横匾。

叠溪城扼川西平原通松潘草地及青海、甘肃的交通要塞。唐贞观时筑城规模小。明洪武十一年(1378)御史大夫丁玉(他被封为平羌将军)征战此地,下令筑城高1丈,周围有390丈长,有四道城门。

我又走到一个叫“玉石板”的地方,看见有因风化模糊难辨的诗碑,有一*清乾隆三十年(1765)成都副都统托云之诗:“山中野鹤飞何处,石窟犹存宝帐图。古代战场指点在,汉关要塞杳然无。腰镰稚子横牛背,唱晚归樵觅酒炉。等说总戎零鸟阵,夜深鬼语不相呼。”

我读罢诗碑,感到这诗是有点鬼气的“恶谶”,好像已预料到繁荣太平的叠溪城将遭大 难……

为弄清楚千年叠溪古城瞬间消失之谜,我查阅了许多旧资料,请教研究地震的朋友,采访当地人……花费了不少心血,1933年8月25日下午15时50分30秒,叠溪古城眨眼间消失的惨烈画面,活鲜鲜地浮现在我眼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