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望鱼古镇特点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望鱼乡位于雅安市城区以南35公里周公河的上游,毗邻洪雅县瓦屋山镇,因茶马古道在此设有驿站而形成场镇。望鱼老街建于明末清初,主要建筑坐落在突兀于山腰的一块*石之上,因*石形似一只守望着周公河游鱼的猫而得名。

望鱼古镇的选址虽因驿道而兴起,但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的风水观念,即“枕山、环水、面屏”等要素。

望鱼地处深山,规模较小,还不为人们熟知。像其它古村落一样,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去了,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生活悠闲,与世无争,显得宁静而安详,**没有了当年茶马古道驿站的热闹,更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器。正是这淳朴的民风和古朴的老街融为一体,成为望鱼的一大亮点。

望鱼老街房屋的地坪有落差,有的门口还设有台阶,台阶与街面有孔洞,形成排水系统。雅安古称“天漏”,当地雨水较多,住宅多用四合头式,又称“四水归池”式,四面屋檐相连,落雨时行人从檐下走而不淋湿。从老街朝山上走,可见山坡上一些人家的宅院,相比老街,院落的规模宏大,并留存有大量精美的木雕与石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