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八台山地质特点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八台山分布的寒武纪、二叠纪、三叠纪系碳酸盐岩,是形成喀斯特地貌的重要地质基础。研究表明,八台山喀斯特地貌是中国北方岩溶和南方岩溶的重要分界线。伴随新构造运动的多次间歇性强烈抬升,造就了八台山呈阶梯状溶蚀(侵蚀)台地地貌。

在“棋盘山”观景台,就能清晰观察到四级剥蚀面。它们分别由四层高度处于同一平面位置的所有山峰顶面构成。在同一地点、近距离观赏新构造运动的多次抬升作用的杰作,这在国内是罕见的。

*秀峰:位于八台山镜内,海拔1930m。*秀峰地层倾角约10°,基座长30m,宽95m,高25m,其景亦奇亦幽,由于孤身立于天地之中,*秀峰顶部孤松葱郁挺拔、常年青翠,故名“*秀峰”。这是八台山的又一精品景观,国内少见。

铸剑峰:从八台山绝壁崖向北望,眼底呈现一个*大三角形片状岩块,似拔地而起的正在接受的铸造利剑的粗坯,这是罕见的地质奇观。

五女峰:在地质构造上,受鸭绿江深断层带影响,山高谷深,地质时限为10-19亿年。在此期间,曾发生过多次强烈的构造运动和*山喷发,一直持续到97.5万年前的早白垩纪。所以,这里岩石地层深厚,坚固稳定,不易发生地震。并且五女峰枫叶 峭壁林立,沟壑纵横,呈现出鬼斧神工、险绝奇伟的地貌特征。

棋盘山:从山顶鸟瞰,有40余座孤峰,状若棋子;峰峰之间,沟谷相连,共同展布在长3600m,宽1800m范围内,恰似一块硕大棋盘,镶嵌山间,故名“棋盘山”。这是四川丛聚状锥峰岩溶地貌的典范。是阶段性地表抬升作用的地质记录,成为揭示大巴山新构造运动史的重要地貌学证据。地质公园内的成层分布的溶洞,如盘龙洞、吊洞等亦是新构造运动的多次阶段性抬升与岩溶作用的杰作。盘龙洞:该溶洞分上、中、下三层,中层主洞约2万km2,石笋、石柱、石钟乳等钙化类型多样,规模宏大,记录着地质公园气候、环境演化的历史。在形态上它们奇特之极,如莲花、似宝塔、像龙宫;或造就身形矫健的*龙、或形成精美小巧的石花、梯田,堪称我国岩溶洞穴的典型代表,**科考、观赏价值。吊洞:该溶洞洞口悬嵌于陡壁上,呈椭圆形。有3个大小不等洞穴沿石灰岩层面发育,并由上到下次第排列,其内部相通,似一根绳索自高向低串吊在一起,故名“吊洞”。*高一层溶洞口距河床高差约20m,代表了溶洞形成后相对河面抬升的高度。

八台山绝壁崖:位于八台山主峰,海拔2273m。**出露三叠系嘉陵组生物灰岩、角砾灰岩及白云岩,岩层产状陡倾。绝壁崖的规模*大,崖高约300m,顶部有一宽约4m,长约50m平台,是游人观看八台山日出、佛光、云海、雪景和铸剑峰、南天龟的*佳位置。

千仞峰与断肠谷:该处山体为一*型斜坡,其坡角达70°,坡长约2km,坡谷与坡顶平均垂直高差达600m,非常雄伟,其顶高低起伏,山形修长,形如关公大刀,故称“千仞峰”。“千仞峰”侧的沟谷深不见底,因“千仞峰”崖壁面发育强烈褶皱,颜色深浅不一,似九曲回肠,故名“断肠谷”。天池坝溶蚀洼地:天池坝是一个干枯的*型岩溶湖,湖的底部由三叠系嘉陵江组的含石膏白云岩地层组成,依据当时湖泊沉积物的范围和地貌高差推测当时湖水的深度可达50m左右。

南天龟:从八台山观象台南望,一处山峰顶部组合,像一只“*龟”,翘*凝视南天,*龟所视的前方正是“天池坝溶蚀洼地”。“天池坝溶蚀洼地”在地质时期曾是一*大湖泊,是当地传说中*龟*喜爱生活的家园,难怪*龟期盼“生态恢复,天池重现”。车轨式石芽坪:在海拔1300-1600m范围内出露石芽分布范围广,数量多,密度大,石芽的发育沿岩层走向规则排列,石芽高度几厘米-两米不等,远远望去如一道道规则排列的轨迹,画面宁静和谐,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洞子沟漏斗群:洞子沟中及周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漏斗状竖井,规模较大,深几十米到数百米不等,这是石灰岩在地表水与地下水共同作用下溶蚀坍塌而成,是又一奇特地貌景观。何乡岩落水洞:紧邻何乡岩石芽坪分布有两个落水洞,出露于嘉陵江组碳酸岩岩层。落水洞直径约9m,深约10m,洞壁陡峭险峻,是适宜洞穴探险与观光的岩溶景观地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