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德阳石刻公园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德阳石刻公园,位于四川省工业重镇德阳市旌阳区,全长1080余米。由五组大型浮雕群、三十五个木雕拱门、三十二根蟠龙石柱组成,是我国*大的城市现代艺术石刻雕塑群。墙体全部由本地产石料雕刻砌筑而成。

虚实结合,韵律恰好,**迭起,表现出自然、生命、民族团结等宏伟主题,充分显现了中华民族古朴典雅、深厚凝重的文化精髓。

德阳的石刻公园位于旌湖西侧,泰山北路干道旁。犹如闹市中的一方净土,没有喧哗,没有嘈杂,是如此的宁静。茂密的大叶榕和黄桷树,枝干纠结,像一把把伞,把行道遮了个严严实实。成片草地,绿草茵茵,碧绿清新。空气温润,似乎可以闻到一股股树叶的清香。游客不多,或散落在长德阳石刻公园凳上休憩,或在树荫下的茶桌旁品茗。孩童在和白鸽嬉戏,鸟儿在枝叶间歌唱。公园内的石刻艺术墙,名闻**。全长1080多米,高7米,由牛门、生命之歌、艺术长廊、智慧之光、中华魂、十二生肖大柱等景观组成,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人类智慧的结晶”。它是我国目前*大的现代艺术石雕群,运用圆雕、透雕、浮雕、建筑与墙体的各种空间组合,表现自然、生命、民族团结等宏大主题。

对于并不懂石刻艺术的我来说,面对如此之多的*形石雕,实在是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欣赏。只觉得太好了,雕刻得太精美了。至于它们表现的是什么,哪里是生命之歌,哪里是智慧之光,哪里是中华魂等等,搞不太明白。当然,有些还是看得懂的,比如生肖石柱、蟠龙石柱等。看了一阵,我也就放弃追根寻底了,转而拍照。这才发现,要把这些精美的石刻装进相机还真不容易。它们太大了!要想分开来拍,似乎又难以把一个整体割裂。还有,就是茂密的树木也严重妨碍了视野和取景。没有办法,只好将就拍点,多少也可以展示一下这些精美的石刻艺术。朋友们有时间,可以亲临德阳,到这石刻艺术的神圣店堂内,亲身感受它的魅力。

 

看了石刻公园,*让我感动的是石刻公园的由来。据介绍,1986年,德阳市****在扩建川陕路时,为减少民房拆迁,决定采取填河坝筑堡坎的方案,因此形成了一道高达8米的石墙。显然,德阳市的**们的**远瞩决定了石刻艺术墙的诞生。我之所以感动,是因为那个年代国家还很穷,基本没有余*来搞这些文化艺术类的东西。那时候人的观念也很落后,搞这样的艺术墙是有遭非议的危险的。然而,当年德阳市的**竟然就这样做了,这才为德阳留下了这个文化艺术的瑰宝。无*有偶,同样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成都双流县的**们决定挖湖筑山,在双流城中心建造了一个棠湖公园,才给今日的双流,留下了一个美丽的公园,造就了城市的绿肺。我实在佩服他们的卓见与胆识!

德阳石刻公园里有“智慧之光”、“生命之歌”、“中华魂”、“12生肖柱”等**特色的代表作品,大家都能雅俗共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