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纪沉积物花粉被鉴定为银杉残遗植物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银杉是松科银杉属(拉丁语:Cathaya),银杉属只有银杉C.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 1种,特产于中国广西龙胜和四川南部。

银杉为古老的残遗植物,该属的花粉曾在欧亚大陆第三纪沉积物中发现。其形态特殊,胚胎发育与松属植物相近,对研究松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植物区系、古地理及第四期冰期气候等,均有较重要的科研价值。同时,银杉也是一种优良的材用树种,它的材质坚硬,纹理细致,是制做家具的上等材料。


银杉,裸子植物,松科。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别名“衫公子”,是一种高十至二十几米的常绿乔木。胸径40厘米以上。树皮暗灰色,老时则裂成不规则的薄片。大枝平展,小枝节间的上端生长缓慢、较粗,或少数侧生小枝因顶芽死亡而成距状。一年生枝黄褐色,密被灰黄色短柔毛,逐渐脱落。二年生枝呈深黄色。叶枕近条形,稍隆起,顶端具近圆形、圆形或近四方状的叶痕,其色较淡。冬芽卵圆形或圆锥状卵圆形,顶端钝,淡黄褐色,无毛,通常长6-8毫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