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四川洛带镇燃灯寺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修缮一新的燃灯寺距今1400多年,是历史时期**的古寺。为成都乐郊历史上一大名寺,影响遍及川北。自隋代以来,建有山门(含东楼)、川主殿、钟鼓楼、娘娘殿、大雄宝殿、罗汉堂、观音殿、燃灯古佛殿等,规模宏大、庄严巍峨。

燃灯寺历史悠久,早在 隋开皇(公元581—600年)年间。四川青城县黑水溪人氏褚信相(女、公元581—604)自幼尚佛,乐善好施,选中三峨山为其结庐修炼处。当地时遇大 灾,饥民遍野,褚鼎力布施,并亲持“**小铛,散粥而施之,日救饥民千余,又其平日常为大众*病”,深得民心,被当地人称为“活菩萨”。圆寂后,“奉之者 指其故地置祠”,初名“信相祠”,又传号曰“米母院”。

会昌元年(841年),唐武宗诏令全国来佛废寺(史称“会昌法难”),该祠也在其中。唐大中九年(公元855年),丞相白敏中(**诗人白居易之堂弟)自奉节至蜀,“*谋洛带镇兴建,寻得法润禅师主之”,于原址上重修,并“刻旧塔石绘其遗 像”。唐咸通(公元860—873年)中,悟达知兀国师由长安入蜀,于此侨隐也继任住持。

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成都府府主任中 正聆其显迹,上奏朝廷,宋真宗钦赐寺名曰“瑞应禅院”,由此名声大振,香*盛及一时。其后历经兴废,至明万历年间,“寺已残破”。

在清代, 随着客家移民的大批到来,礼佛之风盛行,佛寺又得以**和维修重建。清代中叶后,因信士有感,供奉后铁然灯佛一尊,其身108个穴位处,各铸有一窝状大 孔,孔内置灯芯,加油悉数点燃时,浑身通亮,信徒身体每有不适,在其对应之处的穴位点燃其灯,消灾祛病,甚是灵验,因而远近闻名,该寺因此更名“燃灯寺”,沿袭至今。

现寺院保存有大量清代碑刻,主要有《重镌古迹旧志碑》,内容包括《圣山母祈雨诗并序》、《灵泉县瑞应禅院祈雨记》、《重镌圣 母山瑞应禅院古迹记》和《信相圣母碑记》等。这些碑记,主要记载褚信相应化事迹及燃灯寺的历史沿革。

在寺院大雄殿内,陈列有本寺所铸明宣德钟 一口,造型古朴、音质洪亮。燃灯寺内还有不少历代留下的楹联,有的已为《全蜀艺文志》及《蜀中名胜记》等收录。**诗人流沙河曾撰联云:“玉带落井流到东 海,铁钟在亭叩响西川”。

燃灯寺气势雄伟的屹立在新型旅游古镇——洛带镇的八角井街(洛带公园对面,洛带镇**小学旁),是国内外信众*信奉寺院。

标签: 四川省 景点 大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