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结缘方山全羊汤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滇西大裂谷边缘的百里方山,是旅游避署的好去处。方山之景,有七星桥、诸葛营、观月岩等。信步探幽,令人留连忘返。方山的野味美食,惹人垂涎,而*为叫绝的,则是方山全羊汤。提起方山全羊汤,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三国时,蜀丞相诸葛亮为平息南地之乱,率兵“五月渡泸深入不毛”。曾于方山安营扎寨。将士进山,野羊远遁。但见大片萝卜绿茵茵煞是惹眼,有的已被野羊踏出土面,山风激荡,顿时,萝卜气息甜丝丝扑鼻而来。但蜀军纪律严明,无一人偷食。当地土著彝人对丞相官兵消除了敌意,决意以礼相见。

入夜,丞相应邀率几员大将赴约一到寨门,主人立即出迎。进得堂屋,受主人大礼于*塘上方落座。客主共围*塘,井然有序。彝寨长者端起酒碗,高过额头,以自制荞麦酒敬客。适值酒意酣畅,一补子(彝族小伙子)拉进一只刚捕获的野山羊,当客人面杀倒,去其头脚,剥落羊皮,在一木板上飞刀弄刃,取出肠肚,空其粪便,而后以两寸长短切之,扔进一*吊锅,锅盛清水,置于*塘之上。

另一补子以山草烧去头脚细毛刮净,与羊身一并砍成二寸见方的坨坨肉,倾入锅中,众人拾柴,猛*煮沸。后又弄一筐新鲜萝卜,切成坨坨,并煮锅中。待沸,再加人辣椒、盐巴、野花椒、野菝子之类的佐料,以文*相煨。

待这一锅全羊汤做好之后,闻起来真的是香气四溢,诸葛亮品尝后赞叹真乃**之美味也。彝族寨主十分高兴,还命人捧出美酒,宾主一起吃方山全羊汤,喝美酒,共叙友谊,传为一段佳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