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的民族宗教 民族走廊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雅安是全省**与甘孜、阿坝、凉山三个民族自*州接壤的市,是民族自*地方通向内地的过渡地带,历来有“民族走廊”之称。全市辖七县一区,有1个民族待遇县、16个民族乡,主要分布在石棉县、汉源县和宝兴县,民族地区幅员面积占全市幅员总面积的30%。有以有彝族、藏族、羌族、苗族、**、蒙古族、土家族、傈僳族、满族、侗族、瑶族、纳西族、布依族、白族、壮族、傣族等29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6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

民族地区与三州毗邻地区有着深厚的亲缘关系、地缘关系。现有16个民族乡中就有14个是五十年代从凉山州划归雅安管辖的,其中又有13个分布于雅安与甘、阿、凉的结合部,其生活习俗、历史传统、文化背景、社会心理、发展现状均与三州少数民族大同小异,具有散居地方和自*地方的双重特征。

雅安有佛教、天主教、**教、***教四大教。现有开放宗教活动场所31处,其中正式登记24处;有宗教职业人员53人,正式登记42人;有以佛教、天主教信徒为主的信教群众10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现有市级宗教团体2个(市佛教协会,市天主教爱国会),有县级宗教团体8个。从分布看,31个宗教活动场所分布于全市1区7县。特殊的地理位置体现在宗教方面也有其复杂性:既与藏传佛教息息相关,又与内地各宗教一脉相承。各宗教团体和开放宗教活动场所依照有关法规和政策,按自己的教义教规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