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的历史简介 羁摩州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推行州、县两级制,复雅州,领4县(芦山、名山、严道、百丈)。武德3年(公元620年)增置荥经县。玄宗开元三年(公元758年)复为雅州,领5县,即严道(今雅安雨城区多营乡)、芦山,名山、百丈(今名山百丈镇)、荥经。这期间由于唐王朝国势日盛,疆域日扩,为了巩固其统*和对外扩充,还设立了黎州(洪源郡)都督府,辖汉源(今汉源县清溪乡)、飞越(今宜东乡)、临溪(今名山茅河乡)等县。同时还设立了若干军镇,如灵关镇(兵镇,今宝兴灵关乡)、始阳镇(兵镇,今天全始阳镇)和川镇(兵镇,今天全县城)等,加强了这-地区的军事部署。在连年战争中,雅州已成为重要的军事、交通要道。为了对边地民族招抚内附,还设立了50多个由少数民族*领管辖的"羁摩州",以便对少数民族的*理。

五代时(公元934年)于雅州增设永平军节度使和碉门安抚司(今天全城西)。

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公元1008-1016年),雅川*所,由今雅安多营坪迁到苍坪山麓(今雨城区)。

元宪宗8年(公元1258年)雅州属嘉定府*,并增置天全招讨司(今天全县城和始阳镇),统属陕西行省吐番本部宜慰使司管辖。

明代地方**实行府、州、县3级制。雅州辖芦山、名山、荥经。州*在今雨城区。

清初仍为雅州。雍正7年(公元1729年)升州为府,雅安属上川南道,辖名山、荥经、芦山、天全、清溪、雅安6县。在此期间,清庭正式收缴了天全高、杨二土司印信封号,实行改土归流,结束了760余年的土司统*。

**初年(公元1913年)废州、府设道、县,当时的雅安,芦山、名山、天全、荥经、汉源6县,均属建昌道辖。1924年废道,1935年设四川省第17行政督察察区,*设雅安县,辖雅安、天全、芦山、荥经、汉源6县和穆坪设*局(今宝兴县城)。1939年西康建省,本区改设西康省第2行政督察区直至解放。1951年改称雅安专署,并以汉源、越西、冕宁各一部分新建石棉县。1955年撤销西康省,本区归划四川,并将名山县和泸定县划属本区,次年(1956)又将泸定县划归甘孜州辖。1981年改称雅安地区至2000年,管辖雅安、名山、荥经、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8市、县共21区、14镇、179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