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玉蟾山山名是怎么得来的?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山似岷峨派,峰如峋嶙尖。仙游还驻鹤,僧号亦栖蟾。 萝月悬天镜,松风袭暮蟾。有诗休疥壁,徒为葛藤添。”这是明代四川状元、**诗人杨升庵赞美玉蟾山的诗。玉蟾山石雕玉蟾山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城南35公里处,峰峦起伏,树木葱茏,因山形山石多似蟾蜍而得名。

一日,宋代**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慕名到玉蟾山游览,被山光水色所陶醉,特别是众多的蟾蜍向他朝拜,更使他怡然自得,流连忘返。

山上圆通寺老主持久仰黄庭坚大名,便将他迎入寺内,献上玉蟾香茶和玉蟾美酒,一面品茗饮酒,一面话说山间玉蟾石。老主持见黄庭坚谈笑风生,兴致很高,便叫僧徒摆上文房四宝,请黄庭坚题赠墨宝。黄庭坚欣然应允,即兴挥毫题写“玉蟾”两个古朴苍劲的大字。由于黄庭坚醉笔所书,竟将“玉”字的一点写在了上面,留下“醉书玉蟾”的佳话。后来,寺僧便将“玉蟾”二字镌刻于峭壁之上,并把圆通寺更名为“玉蟾寺”。明代摩岩像堪称玉蟾山一绝。

主峰金鳌峰峭壁之上,镌刻有千手观音、六臂观佛像音、莲台观音等400多尊明代摩岩造像,大者丈余,小不盈尺。造像古朴典雅,线条流畅,雕刻细腻,比例匀称,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中《悟道图》构图别致,耐人寻味:婆娑的菩提树下,坐着一位信徒,脸贴在膝上深思冥想,给人以悟入禅机之感。

标签: 四川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