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的茶马古道边城 茶的入藏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摊开中国地图,在西南部的四川等地,可以看到一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地理名词。雅安、泸定、康定、理塘、巴塘、昌都、工布江达、**……如果可以用一条线将这些地理名词连接起来,那么这连线,就是大名鼎鼎的“茶马古道”。茶的入藏,据说应该从文成公主算起。

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和亲吐蕃嫁给松赞干布,在江夏王李道宗的护送下,一行从长安出发,一路跋涉进入青海,翻过日月山,走到青海湖边。这时随行**中好些人都出现头昏脑胀、四肢乏力,感觉不适的症状,随行医生把脉之后,也找不到准确原因。文成公主立即吩咐贴身随从,从随身贡品中取出蒙山茶来,从日月山下的倒淌河里取来净水,煮开之后拌上藏族奶酪缓缓喝下。稍事休息之后,不适感觉全无。随行大惊,问文成公主何也?文成公主说:“你我自离了长安,踏上高原,一路少吃蔬菜水果,吃的多为青稞糌粑、牛羊肉和奶酪。饮食的变化和干燥寒冷气候是引起身体不适的主要原因。”并告诉随从茶能消食、解腻,随行无不佩服公主的聪明和智慧 。

“汉家饭饱肚、藏家茶饱肚”。在一千多年间,虽然朝代更迭,但是茶马古道却从来没有断过背夫马帮。藏族同胞需要大量的茶作基本的生活用品,而在内地,藏区的马匹以及药材兽皮也是很受欢迎的。尤其是在北方边患严重的宋、明时期,由于对战马的需要,茶马贸易更是提到了国防高度。

可以想见,在那样一个交通条件相当落后的时代,每年有数**公斤的茶叶通过这茶马古道运入藏地,作为这古道的入口,作为茶叶的集散地,那时的雅安应该是怎样的车来车往,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穿藏服的**,穿马褂的**,还有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同口音,不同语言的人,来到这川藏交界的边城,都是为一样东西——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