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圣乡梅花大观 值得一观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走进梅花大观*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石碑上所刻的“探梅寻春”四个字,“探梅”二字出自南宋词人刘过《沁园春·寄稼轩承旨》中“暗香浮动,争似孤山先探梅。”一句。由此可见,探视梅花、寻访春天自古就是文人雅士在冬春相交之际的一项高雅的户外活动。

而今天的幸福梅林也成为了广大游客探梅寻春的又一胜地。梅花是高雅、纯洁、坚忍不拔、刚正不阿的象征,提起梅花,我们总会联想到梅花淡雅的芳香和所隐喻的坚强品质,历朝历代爱梅、颂梅者极多,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流传千古的不朽佳作。顺着阶梯漫步前行是梅花大观广场,广场的中间设有一块照壁。照壁的正反两面分别镌刻着***、陆游所作的两*“卜算子·咏梅”词。

在照壁的正前方镌刻着***同志的咏梅词。这*词写于1961年12月,其写作背景是在****扩大工作会议召开前夕,闲暇时,***同志阅读了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后深有感触,感慨万千,便挥笔写下了这*咏梅词。词中写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这*词,通过对梅花在冰天雪地的环境里开放和迎春而不争春的描写,将梅花幻化为**主义战士,表现了***同志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主义风格和坚强的战斗精神。

在这块照壁的背面,则是宋代爱国词人陆游的《卜算子·咏梅》,词中写到:“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陆游把自己一生的坎坷遭遇都浓缩于这*词的上阙里,他自喻为梅花,生长在驿外断桥边,已是黄昏晚景又遭受风雨催残,寂寞而凄凉。下阙又借梅花的品格来咏怀言志,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哪怕被命运之手碾作了泥尘,清魂幽魄还是香如故,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的寂寞,以及不论怎样遭受挫折也永远保持高风劲节的情操。

照壁上这两****和陆游情怀各异的“卜算子 咏梅”相映生辉,“毛体”苍劲奔放的书法艺术魅力把诗意表达得****。照壁旁两棵百年梅花树散发出阵阵幽香,让人不由停足品诗,回味无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