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崔安潜魔芋巧制象生菜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唐代的烹饪,全国都较发达。在四川,创新菜肴更是出奇制胜。崔安潜令厨师用魔芋巧制象生菜就曾传为佳话。

崔安潜是位良吏,官至太子太傅,即皇太子的老师。他在四川任西川节度使的时候,“更除缪政,蜀民以安”,很有政绩。此人喜欢素食,并且笃信佛教,自比南朝倡导素食的梁武帝萧衍。在四川任职之时,发现四川人常以魔芋为料制作菜肴下饭,便想出了个新招:让官府里的厨师用魔芋加面粉揉和在一起,染上所需要的颜色,塑造成猪腿肉、羊腿肉和各式鱼虾形态,烹饪成菜后,在宴会上招待下属各部门的官员。

这些应邀赴宴的官员中,有不少的四川人。吃到这些魔芋菜,竟不知是用魔芋为料制成的,大为惊奇。可惜,当时没有留下菜谱,不知具体工艺。

到宋代时,有位四川仁寿人孙光宪才在他写的《北梦琐言》一书中简略记述了这段故事,故事表明,唐代四川的厨师制作魔芋菜已有相当高的工艺水平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