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将军与爱国馍的故事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1943年,正值抗战前方战事吃紧。冯玉祥将军当时任*****副委员长,以中国国民节约献金救国运动总会会长身份,从事爱国募捐活动,以支援前方。

1945年初,他由重庆出发,先后到江津、内江、隆昌、富顺、自贡、泸州、成都等20余个县市,发动群众爱国捐献。“爱国馍”的故事就是这个时间发生的:

成都郊外不远的一个镇上,一辆黑色轿车驶来,侍卫打开门,下来一位长官,他在场上踱了一转,走进一家发糕店。长官进店,食客都起身施礼,长官笑请大家坐下,你想哪个敢坐。这时,正忙着拣发糕的**,才看清楚他:四方脸、大高个、气宇不凡,肯定是位大人物,赶紧鞠躬,喊了一声“长官……”。长官看他瞠目结舌,笑着说了一声:“给我来点。”**战战兢兢,挑了个碗,洗了又涮,再用蒸帕揩干,拣了些又白又泡的发糕送过去。长官吃了发糕,算账给*。随和地问**:“生意好吗?”答道:“赶场天能卖四五升米。”问:“够不够生活?”**迟疑,一时没开口,“日子难过吗?是不是?”“回长官,眼下抗战,上面派‘爱国捐’、‘**捐’,老百姓哪家不苦,唉!国难嘛。”这席话,看热闹的人都为**捏一把汗。长官却沉思良久,说:“这年头混碗饭吃,难啊。”**眼里闪着泪花,听众也连连点头。

“有纸笔没有?给你留点文墨作纪念吧。”不待**动手,热心肠的人跑出店去,借来文房四宝。长官就着饭桌,提笔运腕,饱蘸墨汁,在喝采声中,“爱国馍”三个大字一挥而就,直起身来端详一下,信笔写下“冯玉祥题。”轻轻放笔,阔步扬长而去。

过几天,三个字做成了招牌,发糕店生意骤然兴隆起来。顾客中虽然工农兵学商各界都有,其中确有不少胸怀**救国之志的成都人远道而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