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狮子成宫廷贡品 很受首都居民青睐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乳糖,是一种石蜜制品,石蜜则是用砂糖和牛奶炼成。这是宋代时方出现的一种纯甜味的食品。当然,石蜜在汉代已有了,按汉代张衡写的文赋《七辩》中的“沙饧石蜜”句可知,汉代已能将甘蔗汁制成糖块状的“石蜜”了,不过,这种“石蜜”是没加牛奶的。宋代仍称石蜜的乳糖,与汉代的石蜜显然不是一回事。

据史料记载,宋代的乳糖“惟蜀川作之”,并由四川的“商人贩至都下”(引文出《政和证类**》)。如果仅仅是一块块的乳糖,从四川贩至当时的*都汴梁,那并不算稀奇。四川的糖食制造者把乳糖制成了一个个“乳糖狮子”的形态,这就十分使人喜爱了——既好吃,又好看。

据孔仲平《谈苑》一书记载,“川中乳糖狮子,冬至前造者色白不坏”,这表明,乳糖狮子造得很结实,即使经过上千里路的运输,从四川运到汴梁仍然完好,不碎,不变形,不溶化。所以《东京梦华录》说京城市肆卖的“四川乳糖狮子”很受*都居民青睐。

不仅黎庶百姓欢迎,连宋代宫廷也欢迎,下令四川地方**每年给****上贡乳糖狮子。这种贡品,就不是一般的乳糖狮子了。名称虽然一样,制造时不仅要加牛奶,还要加酥酪,这就不一样了。曾憷写的《高斋漫录》记载:熙宁(宋代的年号,即公元1068—1077年)中上元(正月十五)时,宜仁太后观灯,极为高兴,便叫手下的人给应邀陪同观灯的儿童各赏赐“乳糖狮子两个”,足见其受宠之程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