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鸡 汉阳鸡块最受欢迎

2014-12-21来源 : 互联网

在诸多的小吃中,以白斩的麻辣汉阳鸡块*受欢迎。汉阳鸡的肉质细嫩肥美,你再看它的制作方法,也显得很讲究:将鸡宰杀后煺尽毛,哪怕是茸毛,也不残留一根。煮鸡前,用麻绳捆缠鸡翅、鸡腿,目的是使鸡肉味道更鲜;在鸡肉厚实处,用*********于水分的吸附和热渗透。煮鸡的*候掌握尤显绝妙——煮鸡的水要开而不沸,以**煮好的鸡不破不裂。拌鸡块的滋汁就其主味来说,当然是麻、辣味了,不过各家都很有讲究。

那时向来往船只售卖鸡肉的小贩,每人每天都可*************盛在钵钵里的,并且还要让滋汁浸泡着,顾客每吃一块记一块,吃完以后才按块数收*。因为钵钵鸡肉是按块计价,所以小贩们就必须将鸡肉斩切得小一些,鸡的胸脯肉则要开成薄片子,吃一片也就算作一块了。

为了便于将鸡块斩切得大小均匀,那就只有把刀口对准鸡身位置,再用小木棒去敲击刀背。因此,白斩的汉阳鸡块也就被称为“棒棒鸡”了。由于汉阳坝“棒棒鸡”为麻辣味,故对那些久呆航船而寂寞无聊的行客来说,真的无异于天堂之美味了。不过自从上世纪30年代成都至乐山的公路修通以后,成乐水上航运便逐渐萧条起来,难怪今天汉阳坝三四十岁的人中间少有知道当年“棒棒鸡”的。

20世纪20年代,汉阳坝“棒棒鸡”传到了成都。随后,成都的小贩和美食家们又对它进行了改造,不是按块计价,而是撕成鸡丝卖“份份子”。鸡丝当然比鸡块便于进味了,这样就不需用小木棒敲击刀背斩切了,但这时煮鸡仍然是用麻绳缠了再煮。当时有一些饭馆,为了便于撕鸡丝以利进味,每次把鸡煮好后,都要用小木棒去轻轻将鸡肉拍松,虽然这样的拍打将原有的方式变了,却仍然叫“棒棒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