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州棒棒鸡 最早出自乐山相邻的青神县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许多川菜书籍里边,讲到山城棒棒鸡时,都说*早是由嘉州(今乐山)棒棒鸡传到重庆而得的名。不过对于“棒棒”究竟跟鸡是怎么联系起来的,却少有人谈及。

其实,“嘉州棒棒鸡”之名*早出自与乐山相邻的青神县汉阳坝。汉阳坝位于乐山、夹江、青神三县交界处,是岷江河湾的一个大沙洲,土地肥沃,盛产粮食和花生。每到秋收季节,沙洲上的花生收获了,沙地里残留的花生也不少,农家便将各自养的鸡们敞放田野,听任鸡们啄食田间的昆虫和刨食沙土里残留的花生。因此,汉阳坝养殖的鸡特别细嫩肥美,被外面的人称为“汉阳鸡”。

旧时交通以水上运输为主,从成都到嘉定府(乐山)、叙府(宜宾)、泸州、重庆乃至出川,由府河入岷江,顺岷江而下。因此,汉阳坝一直都是水上的交通要道。那时候,每天上下行的船只络绎不绝,船工和行客从这里经过的也不少。于是,便有人在汉阳坝操起了一门职业:向过往的船只售卖小吃。

在诸多的小吃中,以白斩的麻辣汉阳鸡块*受欢迎。汉阳鸡的肉质细嫩肥美,你再看它的制作方法,也显得很讲究:将鸡宰杀后煺尽毛,哪怕是茸毛,也不残留一根。煮鸡前,用麻绳捆缠鸡翅、鸡腿,目的是使鸡肉味道更鲜;在鸡肉厚实处,用竹签插上细孔,以利于水分的吸附和热渗透。煮鸡的*候掌握尤显绝妙——煮鸡的水要开而不沸,以**煮好的鸡不破不裂。拌鸡块的滋汁就其主味来说,当然是麻、辣味了,不过各家都很有讲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