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嘴 张大千和大千风味菜肴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张大千先生平生有两大嗜好:一是画,一是吃。他把绘画当作**职业,把烹饪当作第二“职业” 他曾说:“一个搞艺术的,如果连吃都不懂或不会欣赏,他哪里又能学好艺术呢?”由此,他把绘画艺术视为追求意境和笔墨情趣,把烹饪艺术视为味觉艺术和美食情趣。放尔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谈画时离不开说吃,绘画时又离不开烹调,正如他本人所言:“以艺术而论,我善烹任更在画艺之上。”

大千先生不仅动口,并且还亲自动手。操刀掌勺,匠心*运,烹调出脍炙人口人的“大千风味”倍受宾客赞誉。我国**国画**徐悲鸿先生在《张大千画集》序中写到:“大千蜀人也,能*蜀味,性酣高谈,往往入厨作羹飨客。”**画家谢稚柳先生也曾评价:“大千的旁 出小技是精于烹饪,且亦待客热诚,每每亲入厨房,弄菜奉客。”

大千先生谙熟我国四大菜系之一的四川饮食文化,且自幼各家庭烹汪的熏陶,加之其书法导师李瑞清系“好吃之徒”,所以使大千先生受益非浅。尤其是在他“百日土匪”生涯中,曾得到张伙夫的亲授(据传:张伙夫曾是餐馆的川菜名厨,亦是大千先生烹饪的启蒙厨师);尔后又与川菜烹饪**陈建明、黄昌泉、娄海云、阿明等交往甚密,使他领悟了川菜的真谛。他曾对厨师讲:“我只有两句话做得到,就是孔夫子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