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遵从自己内心选择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在自己的简历上,李开复的出生地写的是台湾,不过他在大陆的名气远超过在台湾。如今,李开复大部分时间都在大陆经营他的创新工场。这两天,他来到厦门参加“天使会”年会,顺便考察多家互联网企业;在软件园二期,李开复23日还与**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联合举行“创业&投资”沙龙,为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带来经验上的指导。两位风格迥异的老总,坐在厦门近百位创业者面前,不但讲创业、论投资,甚至还回答包括“星座”、“着装”等草根式提问。

谈年轻人成长:大学生一定要找机会实习

作为青年人的创业导师,李开复*为人称道的是他 “遵从自己内心选择”的理念。当年辞去谷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创办创新工场,李开复曾向公众解释自己的初衷:“我发现,帮助他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是**比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有意义的事情。我越来越相信,当我已完成了很多梦想之后,我更大愿望就是帮中国的年轻人圆梦。”

带着帮助圆梦的计划,李开复每天都会接触很多创业者的求助,他所创办的“我学网”,在大学生群体中影响力极大。在前天的沙龙上,李开复对莘莘学子提出了郑重的告诫,“当下的社会环境并不适合大学生出来创业,创业成功的几率其实相当低。”他认为,中国教育进步很快,也很扎实,不过总体上来说,仍是一种固化、应试的教育。在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多年、熟知中西教育模式差异的李开复说,“我们的大学生真的不必要急于拿美国例子做对照,美国之所以有这么多大学生,刚毕业甚至未毕业就创办了了不起的企业,离不开美国多元化、自由化的教育环境”。

一位厦大[微博]会计系大四学生,**没有实习经历,却在创业导师面前纵论创业梦想。其实,这类学生李开复见多了。“大学四年,没有实习,是一件很遗憾的事!”他不厌其烦地建议,赶快找机会去实习!毕业后先加入一家创业型公司。“给自己留点时间学习,大学毕业时你22岁,若在25岁或28岁时能出来创业,还算非常年轻的,不必要赶在今朝”。

自己创业:创新工场也走过一些弯路

从谷歌离职,李开复创办创新工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沙龙上,他表示,三年多来,创新工场走了一些弯路,直到现在才找到了很明确的发展道路。“我们现在主要聚焦在种子型早期创业者,特别有想法的创业者,可以考虑联系我们!”据李开复介绍,创新工场会从“种子”照顾起,一直扶植到“高中毕业”。

李开复透露,*近他们募集了一个比较大的基金,共有5亿美元左右。他也强调,并非像外界说的,创新工场**做小项目了,他们现在的投资不单是“拿美元”的砸*项目,也有“投人民币”的有意思小项目。

对于创业项目,李开复还给“粉丝”们具体方向上的指点,“在用户身上发现产品需求、专注于产品,才能拥抱大平台!”对于异常*热的移动社交类商机,李开复却有点趋向保守。他认为,眼下已有了微博、**,再去搞一个类似的,不是不可能,但难度会很高。这需要很谨慎,事先必须很清晰地知道产品的用户需求所在。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