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小伙张雷:6年创业经历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大学毕业单干,还是和有经济实力的同学、朋友一起合伙做生意,是不少大学生创业时面临的一个选择。近日,一部以创业为题材的《中国合伙人》热映,佟大为扮演的王阳在片子快结束时说了一句 “不要和*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让“合伙开公司”这一创业初期*常用的模式在大众面前另类呈现。沈阳人张雷用自己6年的创业经历,诠释了现实版的《中国合伙人》。6月1日,星期六。张雷仍然在公司里和团队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回到家乡沈阳,按部就班的工作,是4年前的事。在这之前,他经历了出国工作、回国创业,*次成功二次受挫后沪上国企谋职,然后辞职返乡。这些过程经历了6年,从了解创业、接触创业,到学习创业、体验创业,张雷走过了不同的心路历程。

初次创业:半年入账300万

张雷1998年从沈阳考到大连一所**理工大学,2002年主修的化工专业毕业后,又辅修了一年软件工程,获得双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当年,日本一家软件企业到学校招聘,张雷凭借出色的技术能力应聘成功,直接到日本工作。

正是在日本工作的3年,激发了张雷创业的潜能。2006年,一位先于他回国的师兄在苏州向他发出了共**业的邀请,张雷毅然放弃了当时可观的月薪收入,归国加入创业大军。因为创业合伙人都有日本工作经历,又有语言优势,新公司主要针对日本做软件外包服务。所谓软件外包服务,就是接受客户的需求或项目设计书后,开发编程并进行系统整合。

张雷的创业团队不到10个人,但仅用半年的时间,公司收入即达到近300万元。尽管如此,张雷隐约觉得,“软件外包服务业务附加值低,只能汲取产业链末端*少的利润,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

创业感悟

无论是俞敏洪的新东方,还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在大学生心中这些富于**色彩的创业者,都是通过合作起步的。就像《中国合伙人》中所诠释的,通过合伙经营来筹集资金和人力,是大学生创业的*佳路径。张雷提醒,大学生创业合伙经营,不能仅建立在同学友谊之上,还要有牢固的法律基础,不然“聚也容易散也容易”。

张雷的创业之所以选择软件外包行业,是因为他的辅修专业以及日本工作经历都与此有关,也是他的兴趣特长所在。“大多数创业者选择与自己专业或特长相关的产业,

创业地点之所以选择苏州,是因为软件外包服务已经成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特别是苏州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环境,都非常适合选此方向创业。

二次创业:**难过三关

软件外包的公司顺风顺水地运行不到一年,一个手机wap建站创业的合作项目找到了他。受新概念的引导, 张雷觉得这可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机会,他便把软件外**来的*全部投到手机wap网站的开发上。

张雷在当时被手机wap网站项目建议所吸引,都是因为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市场前景以及行业准入门槛低等特点,似乎一个好的创意就可以让开发者迅速崛起。这些只是创业故事的开头,结局是张雷在这个项目上一败涂地。

事后来看,张雷说他的团队当时拥有的技术能力以及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把握都不错,“如果说互联网创业需要过三关:产品关、市场关、管理关,那我们当时倒在了1.5关, 产品基本能满足用户需求,但是没有找到一种和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共赢的市场推广模式,至于管理、财务、人力资源等关键岗位更是缺少专业人才支撑。”

创业感悟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对自己的项目充满信心,盲目乐观,认为短期内就能打开局面,结果“*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历不知难”。两次创业一成一败,张雷觉得,“尝试过后才发现很多东西还没准备好。一个人创业必须要整合有效的创业资源,有人有资金、有人懂财务、有人会技术、有人擅管理,这些本领很难集于一身,必须有专业人士去补白,不然‘拼爹’都不好用。”

张雷建议,大学生创业者要了解一些财务和管理的基础知识,要清楚企业资金运转情况,“在中国办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如果老板不懂财务或没有懂财务的经理人,那么财务问题就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两段经历,让张雷感受颇深的还有一点,“国内创业要与各种人打交道,要了解中国特点,了解社会规则,和各部门打交道要注意方式方法。”

再次就业:经历提高身价

2007年,创业受挫的张雷告别“单打独斗”,来到大型国企宝钢集团旗下的一家软件公司。尽管与内陆城市相比,新工作逾万元的月薪并不算低,但和动辄每平方米几万元的房价相比,张雷还是感受到生活的压力。

“一年多的时间白费了,*全打了水漂,买房成家也耽误了。”面对同学和朋友类似的调侃,张雷不以为然,“创业失败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在这个过程中试错证伪,不管对就业还是再创业,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09年,因为婚姻大事和母亲需要照顾等原因,张雷回到沈阳,很快入职东软,并利用3年多的时间做到过程咨询顾问这一高级技术岗位。

创业感悟

对于*次创业的大学生,一步到位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在创业实践过程中,你会发现自身有很多能力漏洞。”张雷觉得,大学生创业可以从小规模、小投入做起,“先做点小买卖未尝不可”。

张雷认为,不能简单地、急功近利地用一两年的成败来作为衡量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标准,“对于创业大学生而言,初期一两年的失败,只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不会是*终的结果。大学生创业可以视作‘教育的延伸’,整个社会要形成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氛围与机制。”

张雷说,两段创业经历带给他的*大收获,是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培养与人交往的必备素质,例如诚信、负责等。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