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神车这种蓝筹股炒作比创业板更加无理性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6月9日是中国中车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在上市*个交易日“一”字涨停的背景下,9日该股出现了*幅震荡的走势,该股从涨停暴跌到跌停,振幅达到20%,让当天追高买进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中国中车的走势,给投资者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因为从中车的炒作来说,较之于创业板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更加疯狂。当下的创业板被认为是目前市场上风险*大的板块了,不仅饱受**的质疑,而且国盛证券甚至在两融业务中直接将创业板“拉黑”,包括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出的倡议书,也间接提醒投资基金关注创业板风险。

作为投资者来说,目前对创业板的投资风险予以高度的关注是值得肯定的。但投资者同样需要提防一些蓝筹股炒作的风险。如中国中车披着蓝筹股的外衣,其市场炒作比创业板来说更加疯狂。

中国中车是由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重组而来。而在合并重组之前,南北车就已被市场疯狂炒作,股价从 4元*左右一直炒高到40元附近,股价已上涨了近10倍。这一涨幅已远远超过了创业板的涨幅,因为本轮牛市启动以来,创业板的涨幅只有3倍多不到4倍的水平。因此,投资者在中国南北车上的获利远超过创业板,这也意味着投资者目前买进中国中车的风险远大于创业板。

能表明中国中车的风险远超过创业板的还有市盈率指标。因为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140倍,这已被认为是“地球顶”了。而中国中车的市盈率超过了200倍,远远站在了“地球顶”之上,应该称为是“宇宙顶” 了吧?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投资中国中车,如果通过分红的话,200年也拿不回投资回报。这还真的需要投资者子子孙孙的坚持了。

中国中车股价的荒谬是显而易见的。以6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中车A+H股市值达1977亿美元,超过波音+空客市值,市值仅次于通用电气。当天美国通用电气目前总市值为2746.71亿美元,波音总市值991亿美元,空中客车为518亿美元。后两者市值相加为1509亿美元,也就是说,中车总市值超过波音+空客的市值总和。

另据福布斯发布的2014年**2000企业排行榜数据统计,中车在**市场上*大的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市值为1142亿美元,南北车已经超越西门子成为世界上市值*高的机车制造企业。除此之外,法国阿尔斯通的市值为91亿美元,加拿大庞巴迪为67亿美元,日本川崎重工63亿美元。A股市场对中国中车的炒作炒出了一个“世界**”,也炒出了一个“世界泡沫”,同时也炒出了一个“***的笑话”。

当然,南北车的合并可以增加中国中车的竞争力。但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合并可以办到的。日前中日在泰国高铁项目上的竞争中,日本明显夺得了优势。在世界舞台上,中国高铁项目的竞争力还存在很大的不足。这显然是难以支撑中国中车的高股价的。市场对中国中车的炒作纯粹只是一种对重组概念的投机炒作而已。投资者必将为此付出代价。实际上在南北车停牌之前,两只股票已经有过一次大幅的下跌了,6月9日是中国神车给投资者的又一次教训。

这种教训对于当下的市场是非常宝贵的。因为目前在市场普遍关注创业板风险的情况下,市场对蓝筹股的炒作又开始抬头。然而蓝筹股中存在不少的伪蓝筹,即有业绩很差的,甚至业绩亏损的,也有股价早就**业绩了的。中国中车就是其中明显的一例。因此,作为投资者来说,对于蓝筹股的炒作同样需要保持警惕,实际上象中国中车这种蓝筹股的炒作,较之于创业板的炒作来说更加缺少理性。

标签: 商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