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盛:海归创业更容易失败

2015-08-21来源 : 互联网

**以来,海归一直是公众羡慕的群体。他们精明、睿智,眼界开阔,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优厚的薪酬待遇,在创新上“呼风唤雨”,是名符其实的“**群体”。但在8月16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暨欧美同学会北京**》上,智联卓聘创始人郭盛却认为,今天所谓的“土鳖”群体其实比海归群体创业的可能性更大,海归群体创业却更容易失败!那么,究竟是什么变化导致昔日的**群体转变成“弱势群体”?

海归群体不断扩大 创业存在危机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国留学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并直接影响到海归群体“水分”增大。海归这一角色在今天越来越年轻化,并从昔日**的**群体演变到更加平民化、多元化。正如智联卓聘创始人郭盛在**中提到的,海归逐渐细化形成两大群体:“大海归”和“小海归”。

所谓大海归往往是金字塔顶端人群,一些**海归,拥有核心技术。而小海归则是处在金字塔的中端和底端的“平民”海归,他们无论在技术或者能力稍有欠缺。但无论对***归还是小海归而言,在创业中难免会出现危机,那这是为什么?

海归创业易吃亏 创新保护更重要

对海归群体来说,对环境的清晰认识固然重要。但海归群体和“土鳖”群体在创业中的仍存在不小差距,显现在职场操守上:海归群体法律意识较强,行事风格带有严格的底线;而“土鳖”则认为违法成本较低,通过直接抄袭等方式,直接压缩了海归群体的生存空间。这样,就导致海归创业更容易失败。

针对这一点,郭盛则建议,当海归进入中国的“大海”之时,不单需要认清环境的变化,更需要加强对创新意识的保护,完善创新保护制度,防止恶意抄袭,为海归击败“土鳖”提供支持的正能量,这也是海归华丽“翻身”的必经之路。

天时地利人和 海归逆袭缺一不可

其实海归的创业之路并非不可逆,对国内环境进行深度剖析,是海归创业成功的关键。

*先,对于海归群体来说,行业选择至关重要。智联卓聘*新数据显示,海归创业或者就业多集中于生物医药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特别是IT互联网和新兴医疗、生物技术等行业,吸引了大量资金和人才,海归多从事管理及财务等“高大上”的职务,这在趋势选择上值得海归警醒。

其次,在地域选择上,海归群体也要有明确认知。目前海归回国*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较好的基础设施及经济环境成为海归注重的发展焦点。虽然二三线城市在近年来加大了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但海归群体更加看重的文字环境和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二三线城市仍具有一定劣势,明显不如一线城市受海归群体青睐。

*后,人脉资源的惺惺相惜也是海归群体的优势。相同的生活经历通常使海归之间能更快找到共同语言,“抱团取暖”是海归群体人际交往的显著特征。而此次大会正是给海归提供一种无名的“团结力量”,让他们了解自身优势的同时发现创新创业发展机遇。同时,借此大会广交朋友,打开中国人脉,为今后的创业就业奠定基础。

郭盛始终认为,海归回国后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同时作为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的智联卓聘也将不断的帮助他们寻找未来机遇,认清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标签: 财富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