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什么要吃咸鸭蛋 端午节吃咸鸭蛋是什么习俗来历?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咸鸭蛋 端午节吃咸鸭蛋是什么习俗来历?

端午节的习俗之端午节为什么要吃咸鸭蛋

温馨提示:2015年端午节是6月20日,不要记错了哦!

端午节为什么吃咸鸭蛋 辟邪祛暑

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还有就是要避五毒,因为传说中的五毒妖怪到了端午就会为害人间,这五毒妖怪就是蛇、蜈蚣、蜘蛛、壁虎和蝎子,民间用五种红色的菜象征这五毒的血,吃着这些菜的时候,就会把五毒妖怪吓跑,也就是吃五红了,分别是烤鸭、苋菜、红油鸭蛋、龙虾、雄黄酒,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整个夏天就可以辟邪避暑了。与五红类似,江南民间端午节还有吃“五黄”的食俗。“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不管是五红还是五黄,都包括鸭蛋在内,所以端午节吃鸭蛋有辟邪祛暑的原因。

端午节为什么吃咸鸭蛋 鸭蛋补夏

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夏季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利等病症,是夏日食补与佐餐佳品。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五月初五是九毒之*。端午节吃咸鸭蛋,可以祛毒,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