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最新注销流程其他应收款如何处理的过程详细?

2016-07-08来源 : 互联网

公司*新注销流程其他应收款如何处理的过程详细?*近经常看到很多人对于企业税务注销的问题,于是就想着好好理一下企业注销的大概流程和具体操作。

一、企业注销流程

(一)领取并填写《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或《清税申报表》。

对于非三证合一的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注销,需要领取《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对于三证合一的企业,领取的是《清税申报表》,而不是《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

一般来说,各地主管税务局网站文书下载里会有,如果没有,也可以去当地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大厅去领取。

这里要注意,一是《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国税和地税可能会不一样,二是各地的《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也会不一样。所以建议去当地税务部门网站或纳税大厅下载或领取。例如,非本地税务部门网站的《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下载了可能和本地不一样,结果还是要重新领取或下载。

《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与《清税申报表》样表如下(注:《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可能各地会有所不同。):

(二)将上面填好的《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或《清税申报表》送交主管税务机关(一般是纳税服务大厅),并提供下列有关证件、证明、资料:

1、董事会的决议以及其他有关证件;(其他证件主要是指股东会决议及董事、股东身份证复印件。这里注意,如果仅一个董事,没有董事会,只需董事在下面模板改为一个,并签名即可,如果非企业,不需要股东会决议。)

2、税务登记证件正副本、《发票购用印制簿》、剩余的空白发票和其他税收票证;

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有关证件、证明、资料。(有些税务部门会要求提供公司章程复印件)

(三)提交申请表后,企业需要到主管区局申请清缴发票和清缴税款。(有些地方是直接在纳税服务大厅进行清缴发票)

所谓清缴税款:

一是正常税款申报方面,例如2月发生增值税业务需纳增值税1000元,在3月10日准备注销,必然要在申报期(3月15日)内,将这1000元申报缴清。又如2015年11月10日开始清算注销,此时应将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9日作为企业所得税一个年度,进行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二是如果账面上有存货或固定资产,建议进行处理。(这里的处理,无论是真正卖出,还是直接卖给股东或是分配给股东,因为都涉及增值税,所以如果无法真正出售,直接按销售给股东处理,价格可适情况比市价或账面资产低些,但不能过低,以免引起不必要麻烦)。

另外,如果是个体工商户注销,存货分回给个体工商户,一般不存在存货缴纳增值税。

三是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清算所得税申报表》,并按表缴纳企业所得税。具体填写在下面第二节叙述。

在缴清税款和发票后,主管税务局(一般是企业所在区局)会在注销申请表或清税申报表上将相关情况填写完毕,然后纳税服务大厅凭已签注的注销申请表或清税申报表,注销税务登记或者打印出具《清税证明》。

凭此到工商按工商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一起,正式注销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登记。

一般公司到工商注销需带资料如下:

1、股东会决议;2、公司清算组组成决议;3、注销申请书;4、备案通知单;5、指定委托书;6、在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发布的注销公告;7、国、地税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8、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清算所得税申报表》填写指南

企业所得税清算主要涉及四个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清算所得税申报表》、《资产处置损益明细表》、《负债清偿损益明细表》、《剩余财产计算和分配明细表》。

填写时,对于资产,账面价值填写账面上资产净值,比如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应填写固定资产原值减去减值准备和折旧后的账面净值。而计税基础一般是资产在税法上的价值,比如固定资产,只能按税法规定的原值减去符合税法规定的年限的折旧,而不包含减值准备。

对于负债,一般来说,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是相等的。而负债的清偿金额小于计税基础,实质就是少还了债,例如企业欠张三1000元,现在注销时只还了600元,另400元张三**要求企业还了,这时候实质上是企业等于还了张三1000元,张三又白送了企业400元,所以企业要确认收益400元。

对于小企业,可以直接按上述资产和负债来填列,而对于规模稍大的企业,要先编制清算时的资产负债表,然后按资产负债表进行填列。

实例:郑大世足球公司2015年11月5日正式终止经营,开始清算注销,至2016年1月20日,办理完成清算相关事项,到税务部门提交《企业清算所得税申报表》。

已知郑大世足球公司采用企业会计准则且2015年11月5日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如下表所示:

对于资产,假设应收账款只能收回4000元,其他应收款只能收回3000元,存货原价为2500元,计提了500元跌价准备,变现出售价为1000元(不含增值税),无形资产变现价值为零,长期待摊费用无可变现价值。则填资产处置损益表如下:

注意:有*行次由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填报;标有#行次由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填报,不搞弄混了。同时,对于企业收不回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损失,应进行专项申报,否则该损失不得税前扣除。

对于负债,假设应付票据对方公司同意不需要清偿,应付账款对方公司同意只需支付1000元,预收账款对方公司同意不需要清偿,其他都按规定支付。则填负债清偿损益表如下:

注意:对于预计负债,在税法上不承认,也就是计税基础为0。

假设清算支付了会计清算报酬100元,以前年度可以弥被的亏损为3000元.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4日企业利润为500元,则企业共计可弥补的亏损为2500元。则企业清算所得税申报表填写如下:

注意:这里如果有利润,税率为25%,而不论注销前是否享受小微企业优惠。

注意:资产可变现价值或交易价格=全部资产的可变现价值或交易价格金额(即资产处置损益明细表中可变现价值或交易价格竖列之和).

清算费用包括:清算过程中发生的与清算业务有关的费用支出,如清算组组成人员的报酬,清算财产的管理、变卖及分配所需的评估费、咨询费等费用,清算过程中支付的诉讼费用、仲裁费用及公告费用,以及为维护债权人和股东的合法权益支付的其他费用。

其他债务:清算过程中偿还的其他债务,记住,是偿还的债务,未偿还的不属于。

盈余公积以及累计未分配利润应是包括企业清算损益后的金额,如上例中,清算所得利润为200元,弥补亏损,累计未分配利润从-2500元减少为-2300元。

分配的财产金额=剩余财产*投资比例

确认为股息金额=(盈余公积+累计未分配利润)*投资比例

股东为个人或合伙企业等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的股东,不需要填写确认为股息金额。同时,如果(盈余公积+累计未分配利润)小于零,则按零填写。

三、一般纳税人留抵税额注销时的处理

对于一般纳税人,如果有留抵税额时注销,现阶段一般各地有两种标准,一种是不承认留抵税额,也就是说不需要在清算的四个表中填报;另一种是认定为企业应交税费,在《负债清偿损益明细表》应交税费科目下填写。

企业在注销时,如果涉及留抵税额问题,建议与本地税务部门进行沟通,尽量争取能够在《负债清偿损益明细表》应交税费科目填写确认损益。

接第二节例子,假设郑大世足球公司有增值税留抵税金300元,企业存货按1000元销售,此时,企业剩余留抵税额=300-1000*17%=130元。

应在《负债清偿损益明细表》应交税费科目填写如下:

四、个体工商户税务注销

个体工商户税务注销和前面企业类似,但少了企业所得税清算表的填列。

流程如下:

领取注销申请表=》填写表格=》到纳税大厅提交表格=》将增值税或营业税缴清=》将发票缴销=》再到纳税大厅正式注销税务登记

五、简易注销

在三证合一后,部分税务部门配合工商部门,推出了简易注销税务登记流程方式,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将会在全国**。

简易注销试点地区有: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浙江、防城港、沈阳、呼和浩特、天津、盐城。

简易注销税务流程主要针对以下情形: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办理临时税务登记证的纳税人;跨区报验登记或外建报验登记项目;设立登记以来未领购发票且无税种核定的纳税人。

简易注销流程;直接到纳税服务大厅填报注销申请表,纳税大厅现场审核,一般当天可办结。

办理完结后,到工商部门填写《简易注销登记申请书》,并提供税务出具的清税证明、委托书(企业授权委托办理)、营业执照正副本、无债权债务声明、承担相应责任的**书、决定解散的决议性文件。工商审核后,一般**内办结。

以上是关于公司*新注销流程其他应收款如何处理的过程详细?的全部内容!

标签: 公司注销流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