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造福桑梓的公益企业家的故事

2016-09-21来源 : 互联网

一心一意造福桑梓的公益企业家的故事,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财富后,有的企业家选择继续扩大规模,实现更高的利润追求;有的企业家则走向另一个方向,他们认为,仅仅自己实现富裕还远远不够,只有让周围更多的人富裕起来,他们才感觉到真正的充实和满足。

在中国,马云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的阿里巴巴让几千万人发家致富,数亿人受益匪浅。而在西北城市天水,孙集村出生的企业家秦小明愿望更真实、强烈:让乡亲们富裕起来,才是自己此生最大的追求!

现年48岁的秦小明,是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天水辰达、宝鸡方大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过得国家、省、市各项荣誉。二十多年来,他从一名建筑行业的打工仔做起,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终于事业有成,成为享誉天水、宝鸡两地的知名企业家。

从自己的事业一路开始,秦小明就把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始终认为: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父老乡亲都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这才是自己的真正追求。

“这么多年来,尽管遇到千难万险,这个目标我始终坚定不移,我也从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企业家,不管环境如何改变,我孙集人的身份永远不会改变!”秦小明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孙集村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东端,辖4个自然村,473户,2540人,耕地面积3204亩,地处丘坡地带。农民的主要收入为种粮及其他作物和劳务收入,生活一直处于贫困之中。作为带领孙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主要规划者,秦小明认为孙集村的山、水、地、人都是发展优势,有很大发展潜力,主要问题是群众缺少创新思路和理念,缺乏勇气和干劲,要想彻底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就要开拓视野,大胆实干,奋力拼搏,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作为,实干苦干,因地制宜,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兴办实事,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为此,他多次向镇村领导建议,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观考察外地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借鉴好的做法开阔了村民的眼界,凝聚群众的力量,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广大群众对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家园充满信心和力量。

孙集村当时没有统一的建设规划,群众乱搭乱建现象较为严重,秦小明觉得这样既浪费了土地资源,又影响了村容村貌。因此主动与村民商量,由村干部具体负责,共同商讨发展前景,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全力扶持孙集村新农村建设。他先期投资450万元,启动实施了孙集村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共建成住宅34套,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孙集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2年4月,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的推动下,秦小明与村干部商量,采取项目支撑、群众集资、社会各界捐资的办法,个人再次出资350万元,加上群众的集资部分共筹集资金1700多万元,顺利启动了孙集村新农村建设二期工程,计划建设住宅55套,拆改乱建房屋11户,共节约土地20余亩,已建成89套(含第一期34套),建设面积1400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秦小明还拿出100余万元,补助农户房屋拆迁的费用,有效的解决了村民相互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将自己公司生产的建筑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及砂石料以零利润提供给村民,再向每户村民补贴1.5万元,使得建房成本大大降低,减轻了群众负担。

在启动二期工程的同时,孙集村投资配套建成了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公办楼和幼儿园各一栋,为此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了把孙集村建设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文明村,实现居住规范化、农业产业化、环境生态化。今年春季,秦小明拿出15万元购买树苗,带动全体村民、公司职工,与镇村干部、学校师生一起植树造林,绿化村后荒山,共栽植树木5万多株,绿化荒山荒坡地200亩,村里的自然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孙集村口原来有一个水塘,由于地势低洼,四周的水都汇聚到那里,经常发生内涝,村民无法耕种,出行不便,群众苦不堪言。秦小明请来了专家进行论证,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00万元对涝碱地进行改造。从去年起,相继投资建成了鱼塘、拓宽了通村公路,完成了行道树栽植,三个风景观光门建设,现在已经启动建设生态观光走廊等景点,使得昔日涝灾频发、荒草遍地的涝地变为绿色生态观光园,群众喜出望外。

“陕西的八百里秦川,不如平南的浪马河滩”说的正是孙集村的景象。这里盛产冬小麦、玉米、荞麦、胡麻、油菜等作物,且产量高、品质好、无污染。这里雨量充沛,地下水资源丰富,夏季凉爽、湿润,冬季气温偏低而清新,有近三个月的积雪时段。俗话说:“上了平南川,又是一层天”,就是对这一气候条件的真实写照。这里既有夏天纳凉避暑、休闲垂钓的良好环境,也有着严冬滑雪健身、感受农趣的绝佳条件。

在全力支持孙集村公益事业的同时,秦小明多方协调,内引外联,积极联系争取有关项目资金,帮助村里发展新型产业,为新农村建设和群众增收提供产业支撑。在多方努力下,从2012年开始,孙集村启动了 “孙集村新农村农业综合体”项目。目前,正在加快修建幼儿园,竣工后将使农村的学前教育的设施更加完善;修建水域面积45亩的鱼塘一座,已投草鱼、鲤鱼、鲫鱼、鲢鱼等40万余尾,并计划在短期内完善亭台、连廊、餐饮、住宿、游乐等设施,竣工后将成为集避暑、休闲、垂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场所;修建拥有年出栏3万只规模的散养鸡场一座,将为孙集村人的餐桌提供更多的绿色食品。

青鹃山滑雪场项目的启动运营,既能吸纳100多村民就业,也为天水的冬季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这些项目的相继引进和实施,孙集村的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说起以前孙集村的面貌,村民都这么形容。现如今走进孙集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崭新而整齐排列的二层小楼,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通往每家每户,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街道两旁……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变化,让众多乡亲们喜笑颜开。

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村民秦中孝告诉记者,现在的孙集村居住环境有很大的改善,住的二层楼,水冲式的厕所,做饭用的电磁炉,吃的自来水,硬化道路,很舒适,比起城市生活一点也不逊色。

如今,整个孙集村都在传颂着秦小明的善举:对全村道路进行了整修砂化,解决了村上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带头捐建成孙集小学,使之成为目前天水市一流的农村小学。在这个偏僻的山村中有了一所教学设施完备、拥有乒乓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微机室、电教室、光盘播放室的崭新小学;在村上装上了路灯,让孙集村率先在天水拥有了硬化的水泥路面和乡村路灯;全国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高潮后,又投资463万元启动孙集村新农村建设,为乡亲们建设了小康农宅…….正是在他的扶持下和带领下,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孙集村已被列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早已声名传播省内外。

据了解,这些年来,秦小明的两个公司给国家上税达3500多万元,安排就业人员480人,在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新农村建设等关爱民生方面捐资捐物达670多万元。除了给家乡捐资捐物,秦小明还积极参加天水各项爱心事业。

为天水十中捐款20万元;

为天水二中捐款捐款10万元;

为麦积区龙园中学捐款10万元;

为在5.12地震受灾的群众捐资20万元;

为天水附小、解一小学、籍口镇王家门小学、麦积区新阳镇学校、少年儿童救助基金、天水见义勇为基金会等众多单位纷纷慷慨解囊……

“秦老板他是一个大好人,没有他,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富裕生活!”说起秦小明,乡亲们纷纷伸出大拇指,内心称赞道!

看到乡亲们逐渐富裕了起来,秦小明内心也非常激动。作为带领村里发家致富的领头人,他看得更远,想得更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家致富除了靠领头人,更要靠乡亲们自己掌握致富的本领。而秦小明要做的就是给乡亲们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事实的确如此,看到家乡面貌日新月异,很多村民选择了留在家乡,利用秦小明和乡亲们创造的有利条件,寻找发展的商机,不断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有些人甚至就此走上了富裕之路,过上了幸福生活。

“将来,我们会以提高全体村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启动与现有项目相关联的种植业、养殖业、文化旅游业、疗养休闲业等项目,争取利用3到8年时间,把孙集打造成陇东南特色鲜明的旅游度假基地、冬季运动健身基地、农业综合项目开发利用的基地,这样,乡亲们不需要出远门,在自己的家园就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会有发展的更好机遇!”说起这些,秦小明信心满怀。

标签: 公益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