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

2016-12-31来源 : 互联网

***十分重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2012年3月这项工作在全国开展以来,共有13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目前全国有近20万大学生“村官”在岗。******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大学生“村官”选优、干好、流得动,使大学生“村官”工作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会上,江苏、北京等地介绍了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抓好农村党建基层工作的经验。本报从今日起陆续刊登,以供交流借鉴。

江苏省扎实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推动创业富民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干的有舞台、留的有希望、走的有收获。近两年来,全省共培训大学生“村官”1.4万人次,设立创业扶持资金4.9亿元,支持创业项目783个。2012年全省各地452名年度考核**等次人员,全部都参与创业。

推进创业富民,让大学生“村官”干得好。江苏省目前共有1.2万名高校毕业生在村任职。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等16个文件,编辑出版《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南》等书籍,引导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创业富民引导资金,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给予贷款贴息和项目奖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各种创业扶持政策,在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项目指导、技术服务的同时,通过设立创业扶持资金、专项信贷资金、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有的地方还通过政府投资建设创业载体,零租金或低租金提供给大学生“村官”经营。近两年来,全省共组织各类创业培训班975场次、培训大学生“村官”1.4万人次,设立创业扶持资金4.9亿元,支持创业项目783个。2012、2012年全省选聘到村任职的2600多人中,已有1242人创办、领办、合办各类实体982个。沭阳县3名大学生“村官”采取“大户+基地+大学生村官+贫困户”的模式,组建了瓜果合作社,吸纳300多名贫困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泗阳县王集镇14名大学生“村官”,采取“抱团”创业模式,累计筹资350万元,建起了以肉牛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食用菌培育为主的生态创业园。

拓宽发展渠道,让大学生“村官”流得动。江苏省坚持精心培养和大胆使用相结合,注重树立激励干事创业的导向,坚持从创业富民成效明显的大学生“村官”中培养选拔干部,让善于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良将”挑大梁。2012年选聘的1011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98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229人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119人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20人当选为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21人通过公推公选方式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此外,江苏省对聘用期满、考核合格、愿意为农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续签聘任合同,继续享受相关待遇和优惠政策,进行重点培养;对创业有成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到创办、领办的企业工作,成为乡村企业家或职业经纪人,找到自立发展的出路。同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通过参加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报考研究生、另行择业等多种渠道,分流到社会不同岗位。2012年选聘的1011名大学生“村官”中,目前继续在村工作的有801人,通过考录进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55人,考取研究生21人,自主择业34人。

强化激励约束,让大学生“村官”早成才。江苏省制定了《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考核办法》,将创业富民实绩列入考核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创业富民、为民办实事和基层干部群众满意度情况,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实践中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12年全省各地452名年度考核**等次人员,全部都参与创业。各级组织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共同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合力。省电信公司启动信息服务工程,为大学生“村官”免费提供上网服务,拓展创业信息来源。有关高校与市县携手共建“源头工程”,采取选派科技导师、设立指导服务站和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拓展服务大学生“村官”渠道。淮安、扬州等地发挥文化体育等部门优势,实施大学生“村官”体育指导员工程、新农村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宽广平台。民营企业雨润集团与宿迁市共建“大学生村官培养示范工程”,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实践岗位、项目信息、技术指导、销售渠道以及共建示范性创业园,企业还拿出1000万元专项奖励基金,扶持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