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亿的市场 为啥投资人还是觉得小?

2017-07-25来源 : 互联网

这是创业者小A问我的一个问题。“他们不会是想要把我的点子拿走,找个别的团队做吧?”他提问的时候垂头丧气,甚至怀疑那些投资人是不是在故意刁难他。但与此同时,众多的投资人又确实在私下交流中抱怨,苦于找不到足够大的市场进行投资。

那到底什么样的市场才算过关呢?(市场:“怪我咯?!”)

对于创业者来说,这里其实有两点要注意:

1)你是否真正理解你所处的市场?

2)你是否能够合理表达并说服别人?

于是,为了搞清楚为什么投资人不喜欢小A的这个“上万亿”的市场,我帮他做了一次实战演习。这个演习主要围绕关于市场空间的讨论...(以下所有数据均为虚构,如有雷同?你就拿它去创业吧。)

一)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TAM) 潜在市场规模

“我们要做的是在线电商的生意,打算做自己的民族服装互联网品牌。你看现在中产阶级消费崛起,国内有很好的制造能力,却没有自己的品牌,*都白白让国外的那些商家*走了。所以,我们觉得这里有个很好的机会,打算切入这个市场。根据网上查询的数据,预计这是一个总共有2万亿的服饰市场。所以机会非常大。”小A如此说。

这就是小A心中所想的上万亿市场的由来,但多半的投资者听到这里心里就已经会开始打退堂鼓。为什么?因为从这段话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小A对自己的市场情况和数字是没有概念的。小A做的事情是随便在网上找了一个感觉贴切并且足够大的数字扔出来,而投资人做的是计算Total Addressable Market(TAM),也就是真正的潜在可以达到的市场规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