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正月初七要吃面条?

2017-11-29来源 : 互联网

正月初七,在我国古代**中是女娲娘娘**人的日子,所以又叫做人日。在这**,我国民间许多地区都要吃面条,这是有讲究的,那么就让小编为你介绍,正月初七吃面条的习俗。

民间在正月初七吃面,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之意。另外还有些地方按初七、十七、二十七分为“小人七”、“大人七”、“老人七”,这几天吃面条可以健康长寿,面条擀得要又细又长,象征着健康长寿,吃面条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可以顺顺利利、万事如意。

正月初七,是主“小人儿(小孩子)”的日子。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吃面条,谓之“栓小人儿”。在这天里,对于小孩子来说,吃面条就有了重要的意义:既是长长远远的象征,又有健康长寿的祈福。

正月初七吃面条,别忘了喝面汤

相传古时有一个善做面食的面馆,不但味道好,而且拉面强劲有力,颇有嚼头,食后耐饥持久,回味无穷,但是吃面后必须喝汤。有一壮士,自恃脾胃好,只吃面,偏不喝汤,店小二尾随其后,好言相劝则不从。

没想到,此人回家后不久,腹痛难忍、上下不通、辗转反侧、气息奄奄、后悔莫及。这时店小二提着面汤破门而入,撬开牙齿,顷刻,只听肠鸣辘辘、胃气通达,转危为安。

用面汤来*救重危急症自然是笑谈,但“原汤化原食”一说却不无道理。在民间,吃面喝汤已成习惯,认为可以帮助消化、助益脾胃、减少积食、提高食欲,这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是有一定道理的。

煮淀粉类食物时,其表面的淀粉会散落到汤中,当加热到100℃时,淀粉颗粒会分解成糊精,能帮助消化食物。而且面汤中含有消化酶,在煮的过程中不会被破坏,也可帮助消化食物。所以,吃面喝原汤可以帮助减少积食,“原汤化原食”是应当提倡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