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入伏是哪一天 如何推算三伏的日期?

2017-12-14来源 : 互联网

要想推算哪天是三伏,必须先了解什么是庚日?庚日是按照我国传统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每**的日期都是由天干地支(简称干支)顺序排列组成。庚为十个天干中的一个,十个天干为:甲、乙、 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个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如果**日,为甲子;则第二日就为乙丑:第三日,为丙寅……以此类推,六十天为一轮,循环往复。

怎样才能找出某一日的干支?查看《通书》、《阴阳历书》或《万年历》就可推算出来。例如:2012年6月18日为庚戌日,夏至是6月21日,6月28日即为夏至后**个庚日,7月18日为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即为入伏。7月28日为夏至后第四个庚日,即为中伏;8月7日为夏至后第五个庚日,而8月7日立秋(庚日在立秋当天,不能算为立秋之后),立秋后**个庚日就是8月17日,即为末伏。2012年“三伏”为40天。

2013年6月13日为庚戌日,夏至是6月21日,7月13日为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即为初伏;7月23日为夏至后第四个庚日,即为中伏;8月7日立秋,8月12日为立秋后**个庚日,即为末伏。所以2013年“三伏”为40天。

还可以用一个简便的方法推算。初伏每年出现在阳历7月中旬。由于十天一个庚日,而一年为365天,虽然不是10的整数倍,但相差5天,这样就很容易推算哪**是庚日了。比如,2012年的7月18日是庚日,则2013年的7月13日就是庚日,而2014年的7月18日又是庚日,以此类推,很容易推算庚日。但要注意,每四年有一个闰年,闰年多**,这也好算,遇到闰年就提前**,比如2016年7月17日是庚日,而不是7月18日。

按以上方法就可推算出每年的三伏日期。

三伏一共多少天

三伏一般为30天,但有的年份为40天,这主要取决于中伏的天数。

初伏(头伏):夏至后第三个庚日(指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起到夏至后第四个庚日前**。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入伏,作为初伏的第**。

中伏( 二伏):夏至后第四个庚日起到立秋后**个庚日前**。夏至后第四个庚日定为中伏开始的第**。立秋后**个庚日如果是夏至后第五个庚日,则中伏为10天;立秋后**个庚日如果是夏至后第六个庚日,则中伏为20天。

末伏( 终伏 ):立秋后**个庚日起到立秋后第二个庚日前**。立秋后第二个庚日定为出伏,即伏天结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