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过最好的生活 就一定会受最多的伤害

2018-01-07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在地铁里投放了一组反映创业者困境的广告,其中,“把房子卖了,把工资发了”“在车里哭完,笑着走进办公室”“28岁,头发白了一半”等句子,扎透了创业者的心,相关讨论有如排山倒海。

有创业者悔恨自己因年少轻狂一头扎进这条“不归路”;有创业者调侃资本寒冬中的投资人永远“下次再联系”;甚至有创业者与合伙人**成仇。

几年前大众创业的豪情,转眼间变成无依无靠的颓丧,创业者们在苦苦支撑的同时,不知道希望在哪里。

创业危机从来就有,现在台面上的大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们是如何度过危机的?

1、马云:阿里*关键的两年

资本寒冬是造成当下创业危机的原因之一,而马云在创业之初遭遇的资本寒冬比今天的更冷。

2000年初,****5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两年半市值蒸发近八成。

彼时,阿里创立才一年,先后从高盛和软银获得5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而软银的投资到2001年1月只到账一半。依照阿里当时的烧*速度,**只够烧5个月,阿里自身则**没有收入。

更糟的是,马云当时忙于应付各种活动,新生的阿里团队缺少中心,处于涣散状态,新员工甚至可以在公司“假装工作”一周。

生死关头,马云请到曾在通用电气任职15年的关明生任*席运营官,全面改革阿里。

关明生为马云带来三点建议:

*先是大幅节流,收缩业务和团队。

业务方面,提出“3个B2C”战略——“Back to China”(回归中国)、“Back to Coach”(回归沿海)、“Back to Center”(回归**),也就是暂时放弃**化、国内先做需求强烈的沿海地区,另外把总部从运营成本高的上海迁回杭州。

团队则配合业务收缩:欧洲和韩国分支全撤掉,美国分支只留几个技术**,香港分支只留七八个人,房租降到原来的1/10,国内团队挣*多的外籍员工全裁掉,只留下月薪一两千块的普通员工和愿意降薪拿期权的管理层。当然决策层对自己也特别狠,新上任的关明生在一个臭水沟旁、四面透风、日租120元的旅馆住了两年!

经过一番整顿,先前的**从只够撑5个月,延长到18个月。

大幅节流的同时,马云还开始大举开源。

2000年底,一些客户主动询问阿里巴巴B2B网站“竞价排名”的费用。得知消息后,马云迅速成立新项目组——中国供应商,推出一套面向中小企业、售价3.3万元的服务。服务很**,几个月后就让公司现金流为正。这之后,马云扩大项目团队,成立“中供铁军”,向长三角和珠三角挺进。

两年后,阿里实现全面盈利,不用再靠**过日子,而且开始有*做新项目。2003年夏,阿里投资1亿元创立淘宝,淘宝后来又孵化出天猫,阿里从此有了根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