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需求是什么?伪需求靠什么成立?

2018-01-09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在谈到“伪需求”的时候,常常会谈到乔布斯。因为在乔布斯之前,没有人能够想到功能不如PC、便携不如手机的平板电脑市场能够有那么大的潜力。这个看似鸡肋的产品,如果不是乔布斯的背书和苹果强大的基础支持,很有可能就像所有的“伪需求”产品一样,热炒一波概念就死。

事实证明乔布斯的选择是正确的。iPad打开了市场不仅盘活了苹果的产品线,帮公司拉动了非常好看的业绩指标,也一下子打开了数码产品市场的探索方向。以至于乔布斯仙逝多年之后,被平板电脑当做消灭对象的守旧势力——微软与身后一众OEM们——也加入到了这个市场当中。

这个故事可以很好地解释“伪需求”在产品端出现的原因,即产品所提供的功能有**的可替代性。而“伪需求”能够成立的原因也显而易见,即产品所提供的功能能够给人带来不可替代的体验。

在日本怎么也做不起来,只能局限于区域性的共享单车的故事,也恰好印证了这个逻辑。

当中国人为解决了出行“*后一公里”需求而狂热的时候,产品设计看上去非常**的共享单车,却因为日本的自行车高保有量、缺少自行车道规划、骑行人群定位不符和公共交通的发达,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伪需求”。

不难发现,“伪需求”并不是一个不可触碰的雷区。当然,这个是有违原教旨主义的创业者的信仰,但或许持有这个观点的人,也只有他们了。

伪需求来到世间,也与之同时诞生的还有“自来水”们。他们虔诚地缴纳着情怀税,毫无保留地拥护着这样的决定,甚至主动扮演起了殉道者的身份:

“我也是为X站做了贡献。其他某X、某X和某X的会员还是不要买了,他们只能毁了我们心爱的东西,就是因为他们这种人才让世界变得乌烟瘴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