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房地产金融非标业务收紧

2018-03-06来源 : 互联网

房地产金融的非标业务正受到监管部门的严监管。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获悉,近期一些信托机构的房地产非标业务已暂停。多位接受采访的房企和信托人士表示,非标业务收紧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承压,特别是一些中小房企的**渠道依赖信托,非标收紧后日子比较难过。在此背景下,债券和类REITs等成为房企看重的**渠道,租赁类**项目受到追捧。

房企资金链承压

“非标业务收紧后,我们只做符合‘432’条件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但现在基本找不到符合条件的项目,暂时就都没做了。”某信托机构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432”指房地产项目“四证齐全”、30%为自有资金投入、开发商有二级开发资质。

2018年伊始,多个监管部门共同推进去通道、去杠杆。去年12月底,银监会下发通知,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类业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以前如果遇上不符合‘432’条件的项目,我们可以把交易结构设计得灵活一点,如通过特定资产收益权、债权收购、股权形式、基金有限合伙等形式,变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上述信托人士表示。

大型房企通过非标**的规模不大,目前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小型房企**更依赖信托渠道,受影响较大。野村证券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陈铎表示,2015年以后,很多大型房企把信托委托贷款调整成债券**或银行贷款。

绿地金控集团北京地区总部副总经理丁卫表示,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授信,非标渠道的占比很低,所以非标业务收紧后,公司受到的影响不大。不过,一些中小房企的现金流比较紧张,此前依赖信托渠道**,目前恐怕日子比较难过。

河南某房企总经理表示,非标业务收紧后,资金链受影响很大,*先影响拿地资金。该公司土地开发资金一般30%是自有资金,其余70%通过信托等渠道解决。

“现在资金成本比去年同期涨了2-3个百分点,今年一些小开发商的资金链可能断裂,房地产企业等着过冬吧。”上述信托人士说,“我们*近跟房企聊,今年房企**根本不用谈定价,能融到资就不错了。去年资金成本9%左右的房企**项目都能做,今年可能要到15%以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中小房企的**压力已开始显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