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创业者容易做错的几件事(下)

2014-04-03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指导: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不能时刻**这自己不犯错。而对于创业者来说,也是如此。无论无论你打算开一个披萨店还是做一款很*热的软件产品,你都不能避免一些错误,所以,我们只能避免,在创业成长的过程中,去避免那些*常见*容易犯的错误。

5. 商业计划书不容变更

传统的商业计划书以及产品模式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它会提供给创始人一个清晰的发展路线图,指导他们在什么阶段要达到什么目标。财务上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指标来约束,如损益情况、负资产情况及现金流量等等。

但问题是,这些指标没有哪个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们不能促使创业者完成创业目标:找到一个可重复的、可拓展的商业模式。不可变更的商业计划书会限制创业公司谋求创新,在固有的模式上(无论对错)发展,这势必会影响创业公司取得成绩。

6. 岗位职责不清晰

大多数创业公司会从成熟的公司中借鉴一些岗位名称。但创业公司需要明白的是,这些岗位名称是依赖于成熟公司中成熟的商业模式之下的。例如“销售”一词,在运行良好的公司中,是指运用标准的产品介绍、价格、类目以及条件向已经熟知的客户群销售成熟产品的工作团队。

而在创业公司中,对这一词语不会有如此明确的定义,即便有,也并不是经过实践探索得出的,很多创业公司的岗位职责都很模糊。

创业公司需要能够发现用户需求的人,这类人一定对变化、混乱有较强的适应性,并且能够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还要能够在有风险、不稳定环境中工作。

7. 死板地执行销售和市场营销计划

许多创业公司会高薪聘请副总裁及高管,希望他们能为公司带来效益。但往往这些管理人员及董事会成员会将目光集中在销售及市场营销计划的执行情况上,他们认为这些计划的执行能够体现出公司发展的情况。同时,他们也认为自己知道怎么做(并且认为自己就是被聘用来做这些的)。在一个成熟的公司中,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在一些拥有“现存市场”的创业企业中,这种举动也可能会奏效。

但是,在大多数创业公司中,过于注重销售和市场营销计划是不应该的。因为创业初期,多数产品都没有获得大量的用户反馈并进行修改完善,而且,大多数创业时所假设的用户需求可能是错误的,所以死板的执行销售和市场营销计划很可能会导致产品*终退出市场竞争。

8. 过早的扩大公司规模

创业初期,不少公司的商业计划、营收预期、产品模型等都能够按照公司预期轨道平稳发展。有的公司会在此时选择扩大公司规模。但事实上,此时的公司给予发展中的错误、学习、更新以及客户反馈的空间并不大。所以在这个时候急于扩大公司规模,很有可能给公司带来致命性的灾难。

9. 应对危机不利

创业公司隐藏的一些危机会在产品推出之后,拥有**批客户但销售并未达到预期的时候逐渐暴露出来。

而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创业公司应对危机的方案是:更换销售主管甚至负责销售的副总裁。然后,新的副总裁到任后会指出,公司之前的策略没有把握好用户需求,或者,公司的销售策略存在问题。由于新的销售副总是被聘用来解决销售问题的,所以市场营销部门需要重新服从一位认为之前公司制定的所有策略都是错误的主管。

如果新的高官能够解决公司的危机,那很好,但是,一旦新任高管的工作无法奏效,创业公司就容易出现周而复始的状况:出现危机、更换负责人、跟随新任制定的路线、出现危机、更换负责人……

真正的问题应该是:你的商业计划书是不是真正来自于客户需求?

商业计划书中多数的假设都是未加验证的,真正聪明的创业者,会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之中,根据在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和结果来不断修正公司初始的计划与商业模式。出现问题,不是被看做是危机,应该看作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标签: 创业 创业指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