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扎坝人极品美食——陈年臭猪肉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四川雅江图库生活着善良淳朴、豪迈直爽的扎坝人,他们会制作一种特殊的臭味儿美食——臭猪肉。总体上讲,扎坝人的饮食文化与其它地区的藏族基本一致,他们也吃糌粑、连麸面馍馍、牛羊肉,喝酥油茶、饮青稞酒。但“臭猪肉”却是非常*特,被称着是“扎坝一绝”。家中如有宾客来访,扎坝人就会用“臭猪肉”招待客人,此为四川扎坝人居家待客的*高礼节。

扎坝臭猪肉的做法

“臭猪肉”*为普遍的做法是:当猪喂肥了以后,用绳索套颈把猪勒死。在腹部切一个小口去内脏,然后以干豌豆粒、树根块填充腹腔,缝合,再用黄泥和酥油糊封严切口和七窍,埋入草木灰中。半年之后,草木灰基本将猪肉的水分吸干后,将之从草木灰中取出,挂在厨房的一角,让其在烟熏中慢慢腐熟变黄。

臭猪肉悬挂年限可达30余年

臭猪肉悬挂年限可达10年以上,*长的可达30余年。食用时,随用随取,做法也很多,可生吃,可煮食,也可熬汤。扎坝人多爱生吃,初尝入口难适,多食后方觉满口浓香,回味无穷。过去是为防备战事而储备食品,后来就逐渐成为当地的一种饮食习俗和主要食品了。

标签: 猪肉 待客 礼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