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扎坝人比摩梭族更原始的走婚方式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生活在四川甘孜图库图库藏族自*州扎坝大峡谷里的扎坝人,他们的走婚比摩梭人更为奇特,是一种飞檐走壁式的浪漫爱情。扎坝男子通常在16、17岁便开始谈恋爱,找呷益(即恋人)。找到了呷益就开始爬房子,夜晚到女方家走婚过夜,次日清晨回到自己母亲身边生产、生活。

女子夜深人静开窗等意中人到来

*初的走婚是秘密的。青年男子一旦相中了某个女子,必须在白天找机会,一般是在耍坝子、跳锅庄或干农活、放牲口之时,向所相中的女子表示爱恋,表达的方式一般是*女孩的头巾或戒指等,对方如果也相中了自己,她就会含情脉脉的跑开,而在夜深人静之时打开自己阁楼的窗户等待意中人的到来。

小伙子必须在夜晚徒手爬房子

扎坝人的房子一般高约10余米,三至五层,墙体笔直,小伙子们必须在夜晚徒手攀爬上楼顶,经事先侦察好的窗户进入意中人的闺房。如果**次走婚是从大门而入,男方会受到女方及其家人的讥笑;如果攀爬的技术不过硬没能爬上房顶,也只能望墙兴叹,与意中人无缘。

扎坝男女关系超然物外

对于扎坝男子来说,呷益一生中基本是固定的,也有一个男人同时有两个以上的呷益。这种暮聚朝离的走婚,**建立了双方感情的基础上,不带半点政*背景和**财产的利害关系,也不受神权和族权的约束,超然物外。如果遇到双方感情不和或因其他原因造成走婚关系不能维持,则以男子**爬房子或女方拒不开窗而宣告解除,不存在财产纠纷和怨言、嫉恨。爬房子也有规矩,有血缘关系的男女,**禁止走婚。如果某个男子“爬房子”事前未得到女方同意或爬错了则将受到族人的羞辱或严惩。

扎坝人至今保留着母系时代遗迹

传统的走婚使扎坝人至今保留着母系时代的遗迹。扎坝人的家庭里没有夫妻,家庭成员以母系一方为主线,几世同堂的大家庭成员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母亲是家庭的核心和****。男子在母亲的家庭中扮演舅舅的角色,决定家中大事,张罗对外事务,帮姐妹抚养孩子,自己的孩子则**由女方家庭抚养,父亲没有养育儿女的责任。

标签: 奇特 走婚 方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