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食症与心理行为因素息息相关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应酬的增多,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日益增加(如洋快餐和巧克力等),进食超量的情况比较普遍。对肥胖人群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不少人从幼年开始就受到父母的教育,要吃光盘子中的所有饭菜,才能长得高大强壮,这种被称为“净盘综合征”的早年生活经历常在肥胖的人群中形成一种思维定式:

多食→高大→强健,为长得高,身体强壮,避免患病,就必须多吃。

此外,按常识推论,紧张、焦虑和恐惧等情绪只会降低人的食欲和摄入量,然而,研究发现各种类型的心理应激都可引起某些人反而过多的摄食,甚至达到着迷的程度,引起“贪食症”。

这些人群是希望通过过多的摄食来减少其紧张、焦虑的情绪,因此这些心理应激反而导致肥胖症的发生。

大多数的肥胖人群是由于高热量饮食、应酬多、心理压力大和体力活动减少所致。

但是贪食症患者是由于自我价值的评估系统发生了功能障碍,贪食症的特征是发作性和不可抗拒性的摄食欲望和暴食行为,暴食发作时,食欲大增,进食的食品却多数为蛋糕、面食和肉类等“发胖”食物,食量为通常的数倍,进食行为一旦开始,很难主动停止,常至胃脘胀满疼痛方告结束。

贪食症患者的心理障碍比较突出,常有焦虑、紧张、恐惧、孤*和愤怒等情绪,波动较大,实际上暴食是一种强迫行为,企图通过暴食来排解不良情绪,不能自控,并经常被自我放纵的内疚感、自我失控的羞耻感以及对发胖的恐惧感等包围着。贪食症伴有心理障碍的患者生活质量明显降低,社会功能严重受损。

标签: 摄食 进食 贪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