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学费选错系我心好苦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问:我的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婚,我从小被奶奶扶养长大。去年考上一所私立大学,做资源回收的奶奶,无法负担私校一学期五万多元的学费,我只好拚命打工,下课后要打三份工,每天都累得半死。要命的是,明明身体很疲累,晚上却睡不着,早上该上学又起不来,上午的课不是赶不上就是在打瞌睡。我读的科系自己一点都不喜欢,读得好痛苦。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觉得人生好没希望。谁可以来救救我?(19岁,陈同学)

**答:

遇到生命的难题,觉得走到人生的死胡同里时,愿意向外求救,你会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人生**不会没有希望。现在家庭功能失常的问题层出不穷,受累的是孩子,你能体恤奶奶的辛苦,自己靠打工*取学费,可见你很孝顺又懂事。但是打三份工,**无法兼顾课业,对身体的健康也有害。

你晚上睡不着,与身心承受*大压力有关,建议你去看青少年身心科,让专业的医师帮助你解决睡眠困扰。因为如果长期失眠,很容易得忧虑症。至于经济压力问题,可以向学校辅导处寻求帮忙,看能不能申请中低收入户,得到学杂费的减免。现在**和学校对经济弱势的学生,有许多扶助的措施,只要你把困难说出来,学校会向你伸出援手。

至于所读的科系非自己所爱,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很多年轻人填志愿时,不是被分数支配随机选科系,就是在爸妈期望下去读,很少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麽。如果目前读的科系让你感到很痛苦,建议你可以考虑转系或转学。如果你很清楚自己想读什麽系,就好好去为转系准备;如果还不十分明确,可以到学校辅导中心做兴趣性向测验,并且多跟师长聊聊,理清自己的方向。

此外,建议你参加社团,多交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有时候从社团活动中,你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知道自己想要什麽,遇到问题时也找得到朋友倾听。总之,不要让自己的生活圈,窄化到只剩下教室到打工的路上。当然,如果决定转系或转学,一定会延毕。但也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带来转机,延毕一年又何妨?至少,你先把自己的身体顾好,也让学校和社会对你伸出援手。你不是孤立无依的,人生还是充满希望和可能。

标签: 人生 学校 奶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