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助放松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当朋友问:“*近好吗?”以前多数人会答:“还好。”。随生活步调加快,每天睁开眼就要面临温饱、睡眠、经济、人际、工作绩效、家庭和谐等议题,现在更多人的回答是:“压力好大!”当我们一连串抱怨:物价上涨、工作老是做不完、体力变差、没人了解我等,身心疲惫的感觉也愈来愈多,如头晕、睡不好、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肠胃激躁、频尿、血压升高、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坐立不安、情绪波动大,或想法较负面等。当我们因压力而抱怨的同时,别忽略身体对压力反应的警讯。

压力大固然引起身心不适,研究发现,压力太少可能让人缺乏动力而无法获得成就感。因此,与压力共舞是现代人必须学会的一项技能。

*先要面对压力,逃避只会累积工作且延迟计画,形成更多压力。其次,展开抗压行动,包括建立稳定的生活作息、饮食均衡、适度休闲与运动等。

*直接且有效的抗压方法就是学习放松技巧,压力与放松分占跷跷板两端,压力是生活中无法逃避的,那么增加放松的时间与持续性,就不会让压力过于高张。

何谓有效放松?藉由慢且规律的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或身体律动(瑜伽),以及冥想等,觉察或享受当下的身心反应,达到自律神经平衡,能够面对过多压力。

初学者可以腹式呼吸法为入门练习选项。练习前,选择安静、空气流通的空间,至少20分钟不受打扰,关上电视与手机;穿着舒适,选一张舒适有靠背的椅子(为避免睡着而无法觉察放松的身心反应,不建议选用沙发)安稳地坐下来。

练习时,双脚平贴在地,双膝微开,双手自然下垂在身体两旁或放置双腿上,眉心与脸颊肌肉尽可能放松,嘴唇微开,轻松坐姿至少能放松30%;再遵照333原则,重复腹式呼吸3次。

每天至少3次以腹式呼吸放松自己 ,持之以恒,让身体记忆如何放松,轻松抗压。

腹式呼吸

1.专注在自己呼吸,先把体内充满压力的气慢慢从嘴巴**呼出来;

2.鼻子慢慢吸气,接着默念“吸-1-2-3”,腹部鼓起;

3.嘴巴慢慢呼气,接着默念;

“松-1-2-3-4”,腹部微凹。

标签: 压力 放松 呼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