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天大老好人也变掉控哥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小张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主管,从年轻进到知名公司至今已经近20年,也从基层开始做起,爬到现在的主管位置。高度竞争压力下,牺牲的是他的健康,特别是近年经济不景气,公司即将大裁员,担心工作不保的他,压力极大;前几年他常睡不好、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近来失眠越显严重,还常觉得焦虑,连家人都感到他“不对劲”。

无奈,年迈的母亲也在这阵子过世,小张*度经历深刻的失亲之痛,也间接唤醒了他早年在寡母含辛茹苦抚养下的不安全感,频繁发作的恐慌、不安、焦躁,把小张带入忧郁症的深渊中。

情绪的长期压抑,压力的逐渐累积,终于让小张崩溃。某次,原本待人接物一向彬彬有礼的小张,竟然因为细故在公司情绪失控,大声咆哮的声音,不仅引来办公室其他同事侧目,连楼上**都来察看询问,在众目睽睽下板着脸,要求小张立刻请假返家休息。

小张离开办公室的当下,觉得非常受伤,觉得自己脚下的每一步,都“跨不出去”,*后只能蹲坐在公司门口休息,请太太来接。

发生这件事后,小张越来越沉默寡言,日常生活情绪起伏大,且脾气越来越暴躁,一点小事就觉得是“冲着他来”,吃得少、睡不着,已经严重影响人际关系与日常生活。

太太警觉到小张身心状况有异,陪着他到医院身心科求诊,积极面对病情,但他担心的是,这种情绪障碍好得了吗?将来别人会用什么眼光看他?平时又该怎么控制情绪?

其实,运动会促进脑内啡、正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精神科医师吴教授表示,这些激素可活化脑部细胞,增进脑神经传导,提高注意力与记忆力。运动不只能增加缓解压力,舒缓心情,也可以减缓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神经内科主任甄教授表示,运动也可活化脑细胞法,有效预防退化造成的失智症。

运动带来好心情,大学体育系林教授心理研究发现,中等强度运动有助产生愉悦情绪,他说明,中等强度运动,是指运动时与他人对话会有点喘,无法讲完整句话。

林教授建议,全家人可从事共同的运动,不但促进健康,也拉近彼此关系。如登山,训练心肺功能和肌耐力,爬山持续5分钟以上就可算是有氧训练,建议可以持续超过40分钟以上。另外,游泳、慢跑、骑自行车、飞盘,参加亲子活动可一同运动。


标签: 情绪 运动 小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