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进修压力大自律神经易失调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增加个人竞争力,在职进修的人愈来愈多,年关将至,不仅工作繁忙,学校期末报告与考试也要兼顾,对在职进修者的压力与身心状态的相关研究指出,近五成在职进修者身心状态不佳。年关将近,在职进修者工作与学业压力明显加剧,近日门诊遇到不少在职进修病患,抱怨长期睡不好,胸闷、头晕、肩颈僵硬、肠胃不适、心情烦躁,负面思考变多、提不起劲、注意力下降、容易忘东忘西、食欲变差等。

症状主要是压力过大导致身心无法负荷,引起自律神经失调。自律神经属于周边神经系统,大部份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察觉自律神经运作,但自律神经调节血液循环、呼吸、消化、排泄、免疫、代谢、内分泌等,是维持体内平衡不可或缺。外在环境改变,如处于高度压力或紧急事件,自律神经便协助调节,但压力负荷过大,自律神经调节能力变差,就容易出现自律神经失调。

自律神经失调,若影响血液循环系统,容易产生头晕、头痛、血压不稳定等;影响消化系统,则常见胃痛、腹胀气、便秘、腹泻等问题;影响心肺呼吸系统 容易有心悸、喘不过气、胸闷、胸痛等症状 ; 精神症状则容易有情绪焦躁易怒,莫名恐慌焦虑、记忆力衰退、注意力变差等。其他身体症状像双手不自觉颤抖、肩颈僵硬、全身肌肉酸痛、耳鸣、视线模糊、频尿、皮肤容易出汗等。

以上症状若在各个科别检查都找不出原因或*疗改善不明显,则要考虑是自律神经失调所引起。

在职进修者如何减轻压力负荷:

1.适当且规律运动:依照个人状况寻求适合自己的运动,如瑜伽、慢跑等,规律运动除了增进健康,还可以增加抗压力。

2.良好的饮食习惯: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才不会导致消化系统失调,引起胃痛、胀气或便秘等问题。

3.规律正常的作息:规律的作息可以维持生理时钟的正常运作。生理时钟若被打乱,自律神经也容易受到影响而失调。另一方面,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像是过量饮酒或是过量的***摄取。

4.有效的时间管理:时间运用与安排不当,易导致挫折与压力,久而久之就会处于长期疲累、提不起劲的状态,有效的时间安排,非常重要。

5.建立良好纾压管道:防止压力累积过多,找寻适合自己的纾压管道,如郊外散心、与亲朋好友吐苦水、宣泄情绪。若因忙碌而牺牲纾压时间,容易累积压力,使身心状态失衡。

若尝试以上方法都无法改善,或已出现自律神经失调症状,建议民众找身心科医师讨论,由医师依照个别的状况,提出调整议与相关*疗。

标签: 自律 失调 神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